晴時多雲

6.3%VS.4.6% 美名目GDP成長超越中國

2024/01/27 05:30

美中經濟表現反映在各自的股市上,美股本週創下歷史新高,中國股市則出現六兆美元的熊市潰逃,如此反差出人意料。圖為紐約華爾街著名的大公牛。(路透)

經濟學家︰中國將躍居第一大經濟體 變得越來越不現實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競爭上,美國已擴大領先中國的差距,越來越少人討論中國將躍升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老話題。彭博報導,美國去年未經通膨調整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達六.三%,遠高於中國的四.六%,顯示美國經濟在擺脫疫情的表現上遠優於中國。

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家、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的普拉薩德形容,「這是命運驚人的轉折;美國經濟的強勁表現,以及中國經濟正面臨所有短期與長期的不利因素,使得中國GDP有一天將超越美國的觀點,變得越來越不現實」。IMF前顧問、大西洋理事會地緣經濟中心主任李普斯基也指出,「這場疫病揭開了中國許多深層的結構性弱點,這些弱點恐將持續十年之久,一切取決於他們的改革能力」;他補充說,有關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討論已被無限期延後。

美股創歷史新高 中股六兆美元大逃殺

報導說,美中經濟表現的差異反映在各自的股市上。美股本週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中國股市出現六兆美元的熊市潰逃,如此反差出人意料。去年初,美國經濟被廣泛預期,在聯準會(Fed)急遽升息以對抗通膨下,恐陷入衰退,而中國應該在解除防疫封鎖措施後,可強勁復甦。

但實際狀況是,美國去年第四季GDP經調整通膨後,年增三.三%,意外強勁,通膨也朝Fed設定的二%目標下滑,衰退疑慮正消退;反觀中國,在房地產泡沫破裂以及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的通貨緊縮下苦苦掙扎,而成長關鍵之一出口去年萎縮、青年失業率飆升、地方政府債台高築。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主席波森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經濟與社會領域上獨斷行使權力,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加劇了中國潛在的經濟弱點,導致家庭與小企業囤積現金,因為他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他將此現象稱為「經濟長新冠」,亦即特徵為缺乏活力與長期低迷的慢性經濟疾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