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年沒調漲》台水研議 千度大戶用越多水費越貴

2024/01/27 05:30

台水昨舉辦50週年慶祝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左5)親自到場與台水董事長李嘉榮(右5)一起切蛋糕慶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林菁樺/綜合報導〕台水昨舉辦五十週年慶祝大會,面對水價已三十年未調漲,台水董事長李嘉榮坦言,已研擬調整方案,民生用水幾乎不調漲、甚至可能調降,未來也將拉大級距價格採累計費率,用水大戶用水量越多,要繳更多水費。

民生用水幾乎不調漲 甚至調降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因為人力、水處理費節節攀升,台水也是賠本賣水,「討論方案不只一種」,但也都僅止於內部研議,尚未正式向經濟部提案。

拉大水價級距 民生用戶每月用水50度以下擬調降2%

李嘉榮表示,每月度數五十度以下的民生用戶,占台水用戶數的九十二%,每月水費二○○到三○○元,低用水戶不調漲水價,且可能調降,初步估計,家戶調降幅度可能超過二%。

用水大戶僅占8% 用水量占比近50%

李嘉榮說,台水擬將原先水價四段級距,拉到六段、七段,用水五十度以上至二○○度的小商店會微幅調整,超過二○○、一○○○甚至四○○○度,這些用水大戶僅占台水用戶的八%,但用水量占比達四、五十%,未來會拉大級距價格,用水量越多繳越多水費,喚醒國人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李嘉榮強調,水價調整方案涉及民生經濟發展,社會也有很多意見,最終要送經濟部水價審議委員會確認,目前則在研議階段。

針對台積電在中科擴廠,李嘉榮說,台積電要提送用水計畫,依規定,新增產業要有四分之一用再生水,但未完成前由自來水供應,台水會調度水量,不能影響民生用水。

至於節流部分,台水減漏在二○一三至二○二四年投入八○○億經費,去年底漏水率降到十二.五五%,今年目標降到十二%以下,未來將再投入八○○億,於二○三一年達十%以下,與先進國家齊平。

水處理費節節攀升 台水去年大虧43億

台水多年來都有意調整水價,二○一六年距離調漲只差臨門一腳,但當時接任台水董事長的郭俊銘喊出一年不調整後,水價就沒再碰;近二年水情問題迫使漲水價議題又浮出檯面,但耗水費搶先開徵,讓台水更難有空間爭取調漲。而台水因被調漲電價,加上利率不斷提升,利息負擔沉重,導致台水去年慘虧近四十三億元,是史上最虧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