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拍板 現階段不開放設純網保

2024/01/26 05:30

金管會重新評估後拍板定案,現階段不開放純網保申設。 (記者王孟倫攝)

2家送件被打回票 目前業者無意願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繼「純網銀」之後,金管會也在前年開放「純網保(純網路保險公司)」之設立申請,不過並沒有業者獲審查核准;金管會重新評估後,已於昨(25)日拍板定案,現階段不開放純網保申設,這代表短期間內國內將看不到「純網保」公司。

金管會曾考察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鄰近國家的做法,最後在2021年12月拍板定案要開放「純網保」;並於2022年8月1日至10月底受理申請,審查期間為5個月,也就是去年3月底揭曉。最終僅2家送件,一件資格不符,直接剔除,另一件是中信金控旗下孫公司中信網保,因創新性不夠而遭金管會打回票。

金管會於去年底評估再開放申設之可行性,經綜合評估,決定現階段不開放純網保公司之申設。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明,第一、推動保險業數位轉型是金管會的既定政策,惟截至目前為止,未有業者表示有申設意願。第二、除部分業者已在媒體反映無申設意願外,金管會並主動洽詢曾表達申設意願之業者,亦均表示無申設意願。

「推動保險業數位轉型政策,不會因為純網保設置與否而受影響。」林志憲強調,保險創新與金融科技轉型,純網保只是眾多達成方法之一;他指出,因應數位經濟發展,為鼓勵保險業數位創新,已持續推動包括保險業電子商務、申請業務試辦等。

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再度重啟「純網保」申請?林志憲強調,除非將來有相關條件符合,包括具有創新商品與新的營運模式,且符合民眾需求等,金管會才會考慮再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