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學用落差 中國青年高失業率難解

2024/01/26 05:30

中國新增工作多數集中在低技術領域,大學畢業生「學用落差」嚴重,今年中國十六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可能維持高檔。圖為北京一處商場等候中的外送小哥。(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表示,今年中國十六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可能維持高檔,主因剛踏出大學校園的畢業生「學用落差」(mismatch)情況依舊嚴重,即大量畢業生通常尋求熱門的製造業領域,但中國創造出來的絕大部分工作集中在低技術領域。

新創造的工作集中在低技術領域 對大學畢業生無吸引力

EIU廿五日發布「中國二○二四展望」報告指出,即使明年中國青年失業率會開始隨勞動人口減少而逐漸下降,青年高失業率的衝擊仍會維持很長的時間。

報告表示,儘管中國整體就業市場略有好轉,最大的改善集中在中年群體和農民工,相較之下,疫後復甦並未舒緩青年就業的疲軟狀況;大學應屆畢業生激增,但新就業機會卻未相應增加,在勞動力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新員工的薪資仍然較低,自動化對中國的就業機會構成進一步威脅。

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公布二○二三年六月青年失業率廿一.四%破紀錄後,就以「勞動力調查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為由,暫停公布數據,直到今年一月十七日才公布經「優化」後的去年十二月青年失業率,扣除約六二○○萬名在校生後為十四.九%。

長期失業與低薪 恐導致晚婚晚育

EIU指出,青年失業率長期居高不下,將產生不良影響,從終身收入和購買力疲弱到晚婚晚育,北京當局必須以增加更多福利來因應這些問題,這將對其財政進一步造成影響。

由於疫後經濟復甦乏力,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發展能創造更大經濟價值產業的高品質成長。EIU說:「在中國的產業驅動策略下,更多頂尖人才正轉向中國的新興製造業,例如電動車和積體電路,這個趨勢將有助於提高這些行業的生產力。」不過,EIU也表示,中國創造的大部分就業機會是只需中低技術的工作,這對剛踏出大學校園的畢業生毫無吸引力,疫情期間因不少人去讀研究所,因此他們都擁有碩士學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