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網銀盤算什麼 同業也好奇

2024/01/25 05:30

智冠榮剛換股案近入最後決戰5日!左為智冠發言人鍾興博,右為榮剛執行副總兼財務長李郁真。(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特稿

老牌遊戲大廠智冠(5478)陷入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市場派持股勢均力敵,在搶籌碼大戰中,智冠股價自2023年11月底一路狂飆,從原本不到百元價位一路上漲翻倍、最高站上206元,但又由如雲霄飛車般一度跌到138元,昨日開盤不到20分鐘再度直攻漲停173.5元,看得投資人霧煞煞,直呼「智冠到底哪裡好?」

智冠去年營收62.52億元、年成長3%,若從獲利來看,去年前三季累計每股稅後盈餘(EPS)達5.5元,法人預估去年EPS約在7~7.5元,若對照遊戲股王鈊象(3293)本益比不到17倍,智冠本益比則高達23倍,一般散戶根本「下不了手」。

那麼網銀國際接連在去年12月兩度用力買進智冠持股、斥資超過6億元,到底所圖為何,根據網銀國際董事長蕭政豪接受其他媒體專訪內容顯示,網銀國際並不要智冠經營權,但網銀國際生氣的是身為大股東,智冠旗下遊戲點數卡通路(MyCard)卻遲遲不願與之嫁接,成為網銀國際遊戲的儲值管道,此外,網銀國際也希望智冠MyCard、橘子GASH、網銀遊e卡共同合作,若有機會朝海外布局。

所謂遊戲點數就像是儲值卡,而發行遊戲點數的公司,就像是發行儲值卡的銀行掌握著金流,然近年來遊戲點數成詐騙集團犯罪金流管道,假交友詐騙、洗錢等事件頻傳;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遊戲點數詐騙案件中,橘子CASH占8成,所幸去年1~6月已降至約四成,Apple-App Store占36.88%,萬利線上-雷蛇卡Razer gold占12%。

遊戲業者分析,若單純從遊戲點卡業務來看,其實金流業者僅收取「手續費」收入,獲利稱得上「穩定」但不算優渥,近年來甚至需協助主管機關防範詐騙、洗錢、加強宣導等事宜;至於網銀國際到底發現遊戲點數還有哪部分的利基,其他同業也相當好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