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輔自行車打國際盃 國產化補助最高5成

2024/01/25 05:30

電動輔助自行車:經型式審驗合格,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且車重40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外型和一般自行車類似,有可以踩踏的踏板。(取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提升電機、電控及電池100%台製 經部1/30~2/22受理申請

電動自行車:經型式審驗合格,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40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外型類似機車,無可踩踏的踏板。(取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為助攻產業開發MIT的電動輔助自行車,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推動「電輔自行車國產化實證運行補助計畫」,聚焦在提升三電系統的本土技術能量;經濟部將自本月三十日起受理,受理截止至二月二十二日,計畫補助上限是全程總經費五成。

技術司官員說明,電輔自行車市場近年來擴展迅速,自行車的車架、整車本就是台灣強項,也已樹立MIT品牌品質;但外銷時觀察到三電系統、關鍵模組核心技術等,都握在國外大廠手中,例如德商博世(bosch)、日商禧瑪諾(shimano),兩大廠市占率粗估約七、八成。

電芯不必MIT 只要非中國製

官員說,三電系統攸關性能,可說是電輔自行車的「心臟」,技術含量也最高,因此計畫重點是發展三電系統的本土技術能量,以進口替代為目標;計畫要求三電系統的電機、電控及電池必須一○○%台灣生產製造,整車MIT比例則是大於五成即可,但電池的電芯不必是MIT,只要非中國製即可。

官員說明,電池模組中包括控制系統與電芯等,控制系統須一○○%MIT,但電芯要做到MIT實務上比較難,因此給予彈性,但使用國產電芯有加分;至於排除中國製電芯,是因為中國製電芯來源龐雜,品質參差不齊,考量到運作安全與風險而排除。

官員指出,計畫不只要求搭載國產中置三電系統的電輔自行車要達到技術規格、完成整車及零件碳足跡計算,另為利於銜接外銷,還需小規模量產並透過場域驗證,實證能否順暢運行,以提升產品實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