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我們需要的財經首長

2024/01/24 05:30

●歐陽書劍

(資料照)

選民偏好的移動,開展出新的政經情勢,民進黨雖繼續執政,可是立法院三黨不過半;而國際間地緣衝突不絕、新科技爭霸戰方興未艾,也讓挑戰更加嚴酷。目前經濟金融看似穩定,但一向暗潮洶湧;如同前幾日陽光普照,寒流卻可能緊接而來。新政府的財經首長除了維持穩定之外,不能不思考應付新局的能力。

八年前總統大選時,台灣經濟正經歷谷底,連續三季的負成長,使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以經濟結構的轉型,做為新政府的第一要務,希望打造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新當選的總統賴清德,如今面對的情勢不同,經濟已恢復成長,台股處在高點上,而台灣科技產業的實力,也已經過肺炎疫情的檢驗,帶著台灣經濟發光。

外在環境轉變,使賴清德能夠有信心地喊出建設經濟日不落國;不過,擺在眼前的,並非一片祥和。科技與傳產、貧與富的差距,以及更為劇烈的老年化,都待處理,而年輕人的想法,更需要照顧;國內結構性的問題若不紓解,就只會加速惡化。國際上除了俄烏、中東的兵戎相見,還有我國前兩大貿易對手國美中的衝突,兩國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外部效應還未完全顯現。

即使是舊的問題,在新的環境下,也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帶頭的部會首長,將成為能否解決問題的關鍵。前美國哈佛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諾里亞(Nitin Nohria)等人研究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企業領導人,曾出版專書剖析那個時代的優秀領導人,他們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有效的領導人「大多在特定情境下誕生,同一個人在某一時代雖然成功,在另一個時代卻可能慘敗」。

領導相關議題是管理學的重要研究主題,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理論,包括人格特質、行為理論,以及因環境不同而產生的領導方式等。諾里亞認為,偉大領導人並不在於個人的持久特質,而在於有能力辨識、因應由特定時刻創造出來的機會,也就是有能力理解時代精神(zeitgeist),能定義一個時代的精神、態度、觀念與信仰,並且能夠掌握它。

全球化在轉向,而非終止,全球性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人口老化,都是要一棒接一棒才有辦法解決;對賴總統而言,還需特別注意此次年輕人的態度對選舉結果的影響。年輕人最願意挑戰權威,在經濟上回應年輕人的訴求,不只在補助、贊助,還要塑造一個可以讓他們發揮的環境。

金融政策若要滿足新世代的需求,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守舊,要更為開放的接軌國際,且要使金融業著重基礎經濟的發展,更重要的是金融的利益應該要惠及全民,而非由少數金融業者獨享;因此,首長要有能力,又能在任內及卸任後都與金融業者的利益切割。

新政府挑人不能不考慮新局面。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而且有時候,不是能力的問題,而只是階段性的問題;就像選舉結果,同一個人,在某一屆可能當選,在另一屆卻會落選,反與時運、局勢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