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質疑藥效!/中股瀉不止 擬砸8.8兆護盤

2024/01/24 05:30

(歐新社檔案照)

組國家隊買股 難挽投資人對經濟下滑憂心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為了搶救跌跌不休的中國股市,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考慮推出一籃子穩定市場措施,包括籌措二兆人民幣(約八.八四兆台幣)做為國家隊救市基金,並透過滬深港通機制買進境內股票;據悉籌資主要來自國企存放在美元定期的資金。但目前看來,市場對這些政策效果的預期不高。

消息來源表示,決策者也尋求至少三○○○億人民幣(約一.三三兆台幣)本地資金,透過中國證券金融公司與中央匯金公司投資境內股票;他們透露,官員也權衡其他救市選擇,若領導高層批准,或許最快本週就會公布一些措施。

賣超禁令 擴至部分保險業者

中國監管單位也首度將股票賣超禁令從主要共同基金擴大至保險業者,至少兩家國有保險公司二十二日收到「窗口指導」,要求賣出的境內股票不得多於買入。

報導指出,這些訊息凸顯中國當局對於阻止市場拋售的急迫感,安撫散戶情緒也被認為是維持社會穩定的關鍵,許多散戶因長期疲軟的房地產,已受重創。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昨收漲二.七八%,前一天該指數跌至近十九年低點,滬深三○○上漲○.四%,在岸與離岸人民幣雙雙扭轉之前的貶勢,而十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上升一個基點至二.五%。

這些救市措施能否有效重振市場信心,還是未定之天。因房市危機、消費情緒低迷、外國投資下滑及在地企業信心流失,對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造成莫大的下滑壓力。

JH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李偉慶說,「國家隊出手買股後能否維持漲勢,或者投資人可趁股價上漲時賣出,現在還很難說」;彭博資訊策略師Marvin Chen指出,救市措施應該能在短期內阻止跌勢,使市場在農曆年前維持穩定,「但從歷史上看,如果沒有後續作為跟進,單靠國家隊買股來翻轉市場情緒,收效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