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旅行逆差創新高

2024/01/24 05:30

國人前往日本高達383萬人次,台日旅行逆差破300萬人次。(記者姚介修攝)

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1到11月,來台旅客567.2萬人次,出國旅客1073.9萬人次,旅行逆差飆破500萬人次;其中,日本來台旅客80.5萬人次,但國人前往日本高達383萬人次,台日旅行逆差破300萬人次。台灣旅行逆差擴大,除疫後出國潮、匯率因素等,其實就是旅遊環境不夠吸引人,例如國內旅宿費用太高、部分景點交通不便利等,常出國的民眾應該相當有感。

事實上,台灣長期處於「旅行逆差」狀態,旅行支出遠遠超出旅行收入,即使來台旅客成長,仍比不上國人出國熱潮,疫後邊境開放更是如此。根據中央銀行資料,2023年第3季,我國旅行收入24.57億美元、支出51.31億美元,單季旅行逆差就高達26.74億美元,續創史上新高。

我國觀光產業確實有不少問題,馬政府時期雖有大量中國觀光客來台,營造一時榮景,卻也出現不少亂象,有的業者削價競爭,低價中國旅行團亂象頻傳,還被中資「一條龍」壟斷;有的業者哄抬價格,住房單價動輒破萬元,不僅外國觀光客吃不消,也嚇走不少台灣民眾。幾年下來,國旅不僅沒有升級,旅遊品質更加參差不齊,對觀光產業發展造成傷害。

過去3年COVID-19疫情期間,國人「報復性出遊」一度讓國旅大爆發,但也浮現更多問題,包括觀光景點不足、旅遊品質不佳、交通壅塞等。台灣想要提振觀光產業、縮小旅行逆差,除了補助、宣傳之外,政府及產業必須協力提升旅遊品質、改善觀光環境、引導產業升級,如此才能吸引更多旅客來台。否則,台灣觀光品質不改善、CP值不提高,旅行逆差將難以縮小。(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