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電動車電池 2027恐逾半中國製

2024/01/23 05:30

分析師預估至二○二七年,中國電池業者在歐盟的市占率預料將從三十%增至五十%,圖為全球最大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生產基地位置展示圖。(路透檔案照)

南韓廠商示警過度傾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電池製造商SK On商務長宋民錫(Min-suk Sung)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歐洲正面臨過度依賴中國電動汽車電池的風險。而為了反制西方國家的貿易制裁,中國去年十二月的天然石墨出口暴跌九十一%,石墨是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材料。

歐洲政府有去風險共識

瑞銀分析師預估,在中國供應過剩情況下,歐洲車商未來將增加進口較廉價的中國電池,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七年間,中國電池業者在歐盟的市占率預料將從三十%增至五十%,南韓業者的市占率將由六十%降至四十%。宋民錫指出,歐洲各國政府已有共識要去風險,不能放任目前的情況不管。

瑞銀電池分析師布希(Tim Bush)分析表示,歐洲將所有資金投入到像Northvolt這種缺乏經驗的本地新進企業上,而南韓電池業者則沒有擴大投資歐洲產能,因為美國補貼使其更具吸引力,這導致歐洲出現供需缺口,至少在短期內,會由中國產品來填補。

寧德時代和比亞迪是全球前兩大電池製造商,在非中國業者中,SK On名列第三大,僅次於LG新能源和日本松下,SK On在匈牙利經營兩座超級工廠,並正在該國興建第三座工廠;這將有助於歐洲車廠達到歐盟去年通過的立法要求,即到二○三○年時,歐洲九十%的電動汽車電池需在當地生產。

《彭博》報導,去年十月中旬,美國宣布將限制先進晶片對中國出口後,中國商務部就宣布,自十二月一日起限制石墨出口。中國海關數據顯示,由於各國企業在中國禁令生效前搶買,去年十一月中國天然石墨出口暴增至逾四.五萬噸,但十二月的出口月跌九十一%至僅剩三九七三噸;去年前十個月,平均月出口量約一.七萬噸。此外,去年十二月中國合成石墨出口量也下跌二十八%至約四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