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基金經理人 貓狗都嫌?

2024/01/23 05:30

國內投信業已走向大者恆大,小公司生存不易。(資料照)

■陳永吉

上週檢調公布7位投信基金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跟單炒股案件,獲利近4億元,其實此案已是去年舊案,這次只是公布一些細節,不過不明就裡的人可能會認為,投信基金經理人違法事件怎麼層出不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出弊案,實在讓人嫌棄。

但仔細看這次的事件,倒是有兩處值得深究。第一,被點名的基金包括高股息基金,由於高股息基金多數都是ETF,屬於被動型基金,理論上都是由相關國內外指數公司通知成分股更換,道德風險較低,但如果連被動型基金經理人都無法守住分際,基金經理人給外界的信任度恐直線降低。

其次是這次被點名跟單的標的有中鴻(2014)、長榮(2603)、台塑(1301)、儒鴻(1476)、亞泥(1102)等個股,但這些公司股本都不小,基金經理人頂多就是跟單,根本無法炒作,不像之前的盈正案等,選擇小股本公司鎖單炒股,屬於不同的違規事件。

其實有已經退役的基金經理人認為,國內投信基金經理人薪資還不到國外的一半,且國內投信公司明定經理人不得買賣股票,若是基金經理人長期看好台積電(2330)、想為自己加薪,還不得其門而入。

國內投信業已走向大者恆大,小公司生存不易,而且在規定嚴格、犯罪風險增加下,已有越來越多經理人選擇退役,退役後或者私下替人代操、或者幾個經理人合開投資公司,分享研究內容等,既不用擔心風險,賺的錢也比正職的經理人更多,何樂而不為?這也難怪投信業者現在多發行ETF,既不用花大錢找有經驗的基金經理人,還能避免道德風險,只是這樣的作法,長期而言對投信業者來說,會是好事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