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都拉斯與我斷交 出口兩頭落空 台灣買白蝦更便宜 還增稅收

2024/01/23 05:30

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對半砍白蝦出口價,宏國蝦農不願賤價銷中,寧負擔20%關稅售台。(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二○二四總統大選後,中國對我外交壓迫動作頻頻,先是挖走諾魯共和國,又傳出吐瓦魯恐與我斷交。但中國的外交承諾常流於「口惠不實」,與我國斷交的白蝦出口大國宏都拉斯就是案例;現在國人反能以更便宜價格購入宏國白蝦,且去年進口宏國白蝦的關稅還多收新台幣五.九億元,宏國蝦農淪為最大苦主。

轉投中國懷抱 對岸蝦價砍一半

宏都拉斯去年三月與我斷交,轉投中國懷抱,原以為可撈到更多好處,但中國直接對半砍價,宏國蝦農不願賤價銷中,就算銷台要多負擔廿%關稅,獲利仍比賣到中國好。

根據宏國《先鋒報》及《論壇報》報導,中國自宏國進口白蝦價格每公斤四.二美元,台灣則達八.一美元,中國出價僅台灣進口商原先採購價的一半。

根據貿易署最新統計,台灣去年全年進口白蝦金額為九五二三萬美元,重量達一萬二八三七公噸,平均單價略降至七.四二美元。經貿官員分析,對比我國海關進口金額與數量可發現,因中國瘋狂砍價,導致宏國白蝦出口額衰退,也讓台灣能以更低價格收購該國白蝦。

蝦農拒賤價銷中 吸收關稅售台

另宏國與我斷交後,台宏雙邊協定也中止,我國可以課徵廿%關稅。根據統計,去年宏國白蝦每公斤平均單價七.四二美元,以一美元兌換新台幣卅一元來換算,每公斤將增加新台幣四十六元關稅,去年大約可多課徵新台幣五.九億元的關稅。

官員直言,宏國與我斷交可說是兩頭落空,最大苦主是宏國蝦農,因台灣進口商不樂意分擔關稅,宏國蝦農又不想賣到中國,就只得自行吸收「額外」的關稅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