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屋率重回9% 待售新成屋創新高

2024/01/21 05:30

全國、六都待售新成屋變化

買氣衰退 去年上半年待售新成屋累積逾9萬宅

〔記者徐義平、吳書緯/台北報導〕內政部昨日發布「一一二年上半年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及待售新成屋統計」,全國低度用電住宅比率(俗稱空屋率)去年上半年達九.三三%,較二○二二年下半年增加○.五六個百分點,為二○二○年以來次高,其中全國待售新成屋則連六季上升,去年上半年累積超過九萬四六二宅,為統計以來最高。

22行政區 空屋率逾兩成

統計報告指出,各部會聯手管制炒房,加上預售案陸續完工交屋,但房市買氣卻衰退,導致全國待售新成屋增加。

最新統計全國空屋數達八十五.一三萬餘宅,其中又以新北市空屋數最多、達十三.○七萬宅,第二多則是高雄市、有十一.一八萬宅,六都空屋數合計五十四.七萬餘宅,占全國比重約六十四.二五%。

全國空屋率最高的縣市是金門縣、約十七.四%,其次為宜蘭縣、約十五.六一%,第三為台東縣、約十五.一%。空屋率最低的則是台北市、約七.一五%,第二低為新竹市、約七.五一%,第三低為新北市、約七.七五%。進一步觀察六都最新空屋率變化,全數較上期增加,其中高雄市更突破一成、達十.○三%。

細看各鄉鎮市區空屋率,去年第二季低於六%的行政區計有十區,相較上一期的十八區,大減八區。至於空屋率大於二十%的行政區則有二十二區,相較上一期的十六區、增加六區。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新北市、高雄市的空屋數雖然較多,但空屋率高的行政區多為邊陲區域或偏鄉,因工作機會少與人口外流等因素導致空屋率居高不下,反觀大多數精華行政區空屋率較低。未來囤房稅二.○實施後,偏鄉的空屋率恐會更高,甚至衍生公共安全問題。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空屋呈現的可能是偏鄉人口外移現象,也可能是因為短期供過於求,空置或難以去化,或是囤房現象,前者是無效的存貨,需要公共資源提供活化、連結的機會,而後者則是建築開發資源過度投資,過去往往有懲罰性的空屋稅、囤房稅之議,但實際執行方式、效應則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