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密貨幣熱潮》創辦人背景有疑慮 幣安落地卡關難解

2024/01/21 05:30

幣安(Binance)創辦人趙長鵬。(路透檔案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在FTX倒台後,幣安(Binance)成為當之無愧的全球交易所龍頭。台灣的幣圈專家認為,台灣因法規寬鬆、社會風氣自由,適合加密貨幣產業發展,幣安也將台灣視為其重要發展市場,但受限創辦人趙長鵬的中國背景,洗錢防制法遵送件始終卡在金管會。

趙長鵬涉洗錢 遭美重罰並求刑

幣安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至截稿時間,其二十四小時現貨交易量達四千億新台幣以上,遠勝排名第二大的交易所,台灣使用者極多,因限制比本土交易所少、玩法較多,大戶進出多用幣安;但隨著各國監管收緊、創辦人趙長鵬因涉洗錢被美國司法部重罰並求刑,幣安首當其衝,必須積極走向合規。

熟悉幣安的產業人士指出,綜觀亞洲各國的政經局勢與法規管制,尤其相對全面禁止加密貨幣的中國,台灣可謂加密貨幣產業的「天堂」,幣安已送交逾百頁報告,欲簽署金管會「洗錢防制法令遵循聲明」,但業界推測,政府因對趙長鵬的中國背景有疑慮、遲遲未審核過關;另去年下半年甚少廠商取得聲明,幣安行動也越發謹慎。

幣安去年與刑事警察局、新北等縣市地檢署進行了共十場執法培訓,幣安亞太區域市場團隊代表Damien Ho表示,幣安與執法單位合作、參與政策制定,期待能幫助台灣產業正向發展,並讓台灣接軌國際、世界也能看見台灣;幣安新任執行長鄧偉政(Richard Teng)也承諾會持續投資台灣。

業界多認為,主管機關怕事心態難以改變,幣安若無法取得法遵聲明,意味無法加入台灣虛擬資產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公會,在台耕耘始終受限,但對本土交易所威脅也會相對小;也有專家研判,幣安最終可能會以收購本土交易所的方式,作為落地的替代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