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去又回 台幣勁揚1.31角 躍最強亞幣

2024/01/20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熱錢大舉回流,激勵股匯雙雙飆漲,新台幣昨兌美元匯率一舉升破三十一.五元關卡,收在三十一.四四元、勁揚一.三一角,升幅○.四二%,躍居最強亞幣,匯價連二紅,成交量十九.六三億美元。

新台幣匯率本週先受到外資熱錢大舉匯出,一度下探至三十一.六四元的近兩個月低點,昨雖彈升逾一角,但一週來仍大貶三.一一角或○.九九%,週線連三黑。

下週日本央行將召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日央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另市場關注重點還有美國將發布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這也是聯準會(Fed)觀察通膨是否降溫的重要參考指標。

外資在選前大布空單、選後壓低結算,獲利了結出場,昨又大舉買超台股逾八百億元,創下史上第二大量,後續資金行情是否持續、甚至如市場期待的紅包行情即將爆發,仍需進一步觀察。

匯銀主管認為,由於美國昨發布的零售業銷售額及請領就業金人數均優於市場預期,加上市場也擔憂紅海航運危機恐再度推升通膨,目前期貨市場對聯準會三月降息預期已迅速降溫,這也支撐美元指數持續在一○三附近高位整理。

接近農曆年前,出口商有發放年終獎金等新台幣資金需求,往年這時候新台幣多易升難貶,除非國際市場再出現意外事件,短線台幣可望先在三十一.二元至三十一.五元間整理。

根據央行昨日下午四點匯價,美元指數續揚○.一一%,主要亞幣中,僅日圓貶值○.三三%、表現最弱,新台幣升值○.四二%,新加坡幣升值○.一%、韓元升○.○五%、人民幣升○.○四%。

央行臉書粉絲專頁昨也彙整過去預測神準的聯準會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近期對美國經濟與貨幣政策的三大看法,包括他認為美國此次經濟可能達成軟著陸,而勞動市場為重中之重,若美國通膨沒有再上揚,今年降息是適當的,未來降息時點及幅度均取決於經濟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