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山報佳音》通吃AI晶片 台積電估今年營收年增逾2成

2024/01/19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回應法人關注的AI問題時,霸氣回說「目前市面上所有的AI晶片幾乎都由台積電生產」,全球除了一家(意指三星)不是台積電客戶。(法新社)

魏哲家霸氣喊話:2奈米只有1家非台積客戶

台積電法說6看點(圖︰記者田裕華 製表整理︰記者洪友芳)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召開法說會,展望二○二四年,台積電預估全球整體半導體市場不包括記憶體的產值約年成長超過十%,晶圓代工約年成長二十%;台積電挾技術領先地位與廣泛客戶群,通吃AI(人工智慧)晶片訂單,全年營收將逐季成長,估年增逾兩成(low-to-mid-twentiest,約二十一%到二十六%),優於業界。

3奈米營收占比 今年增至15%

總裁魏哲家在回應法人關注的AI問題時,霸氣回說「目前市面上所有的AI晶片幾乎都由台積電生產」;他表示,台積電三奈米領先同業,今年預估營收占比將提高到十五%,二奈米製程將持續領先,全球除了一家(意指三星)不是台積電客戶之外,其他客戶都已與台積電洽談合作。

針對英特爾(Intel)宣稱該公司18A的技術更好、成本也更低,魏哲家表示,Intel 18A與台積電的N3P相似,但英特爾是用在生產自家產品,如用在生產其他產品上,成效如何還很難說;英特爾自家雖有先進製程,也委由台積電代工,台積電在進行產能規劃時,將考慮英特爾在自家生產的風險,規劃相對保守。

高效能運算的AI相關先進製程、先進封裝將是推動台積電今年強勁成長的主力。魏哲家說,AI才剛起步,產值占整體半導體市場比重雖還很小,但預估AI未來幾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五十%,台積電預計二○二七年AI營收占比將達十七%至十九%或更高。

魏哲家指出,未來手機、PC等終端應用都會加入AI晶片,這將帶動產品矽含量持續增加,不管前段晶圓生產製造、後段封測價值都同時會提高。

展望今年,魏哲家表示,預估半導體庫存結束並恢復到更健康的水平,即使總體經濟疲軟、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可能進一步影響消費者信心與終端市場需求,但台積電的業績與去年相比已觸底,預計今年會是健康成長的一年。

今年資本支出 估280至320億美元

台積電去年實際資本支出為三○四.五億美元,較預估三二○億美元減少;今年資本支出預估約為二八○億至三二○億美元,其中約有七十%至八十%用在先進製程技術。

財務長黃仁昭表示,因應短期不確定因素,公司適度緊縮資本支出規劃,因資本支出成長率已開始趨向平穩,配發給股東股利將穩定增加。

◎台積電法說6看點◎

◎展望報佳音:

預期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產值將成長超過10%,晶圓代工產業產值成長約20%,台積電可望逐季成長,以美元計年營收估成長21%~26%。

◎資本支出估持平︰

今年資本支出約280億至320億美元,以中間數來看與去年持平;預計約70%~80%用於先進製程,10%~20%用於特殊製程,約10%用於先進封裝、測試、光罩製作及其他。

◎去年獲利創次高︰

去年稅後純益838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2.34元,創歷年次高;排除匯率影響,且考慮海外投資建廠成本較高等,長期毛利率仍可達53%以上。

◎2奈米2025年量產︰

3奈米製程技術領先全球,2023年營收占比6%,估2024年貢獻營收可成長3倍以上;2奈米將採用奈米片(Nanosheet)電晶體結構,可如期於2025年量產。

◎持續投資台灣︰

台灣持續投資與擴大先進製程,台南科學園區續擴增3奈米,2奈米廠位於新竹、高雄,高雄將評估開發第三廠,以擴增2奈米產能。

◎劉德音交棒魏哲家:

台積電「提名及公司治理暨永續委員會」已推薦總裁魏哲家接任下屆董事長,將繼續目前的總裁職務,並由經驗深厚且豐富的資深經營團隊給予支持;劉德音對台積電的策略、領導地位和執行力充滿信心,並堅信在可見的未來將持續締造優異表現。(製表整理︰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