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北市棄柯新竹挺?

2024/01/18 05:30

民眾黨是這次大選的關鍵少數,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在北市執政8年,但總統大選得票數倒數第一,他在全台少數得票非老三是在新竹縣、新竹市;當然,北市雖是全台首善之都,但也是六都老化指數最高,而新竹縣市因擁有竹科重鎮,勞退提繳均薪領先全台、也是老化指數唯二低於100%的縣市。這次大選結果,某些意義上代表柯在北市8年執政是令人失望,而新竹選民卻將希望寄託給他許諾可改變的未來。

在年齡結構上,北市與新竹縣市是天差地別。到2022年底,北市老年人口占比已超過20%,與南投、雲林及嘉義縣都是提前邁入超高齡社會,且老化指數(65歲以上除以0到14歲人口)達到166.1%、高居六都第一;而新竹縣老年人口占比僅13.64%、新竹市僅14.16%,老化指數分別為86.71%、87.03%,是全台最年輕的縣市。

眾所皆知,柯砍掉老年敬老金惹怒了北市約51萬老年人口中的多數,但別忘了,北市還有近165萬的工作年齡人口,而柯這次僅拿到36.6萬票,遠不如賴侯都破58萬票,難道不也代表他8年施政講得多、做得少,讓絕大多數的市民失望嗎?因被騙了8年、還給柯最難看的得票數,也只是剛好而已!

到去年10月,新竹市平均勞退提繳工資破7萬元,新竹縣也有5萬4192元,都比北市的5萬1651元高出一截,這當然主要來自竹科的助力;竹科科技新貴多,薪水高且年齡層低,是IG、Dcard、抖音與YouTube等社群媒體的重度使用族群,在演算法「投其所好」下,也容易陷入柯粉式的同溫層狂熱,而無視於北市市民對柯實際施政的不滿;但執政黨為何無法像4年前般打動多數年輕人,這對勝選的賴清德也是個嚴重警訊。(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