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2月盤價 多項鋼品小漲300元

2024/01/16 05:30

中鋼昨開出2月盤價,順應國際鋼價「穩中有升」,中鋼9項鋼品中有7項每噸小漲300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龍頭中鋼(2002)昨開出2月盤價,順應國際鋼價「穩中有升」,中鋼9項鋼品中有7項每噸小漲300元,建材類的電鍍鋅鋼捲、中低規、高規電磁鋼捲維持平盤,中鋼認為,今年國際經濟環境穩定,原料支撐鋼價仍是易漲難跌格局。

國際鋼價 穩中有升

鋼鐵需求方面,汽車為重要用鋼產業,中國汽車去年產量突破3千萬輛,台灣去年新車銷售也近48萬輛,優於預期,今年全球汽車產量預估將成長4%。另外,紅海危機也讓中鋼客戶提前備料,引領補庫存需求釋出。

供給部分,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分析,中國去年經濟追求成長,並未積極控制粗鋼產能,但中國有7、8成鋼廠虧損,預料今年產量會相對減少;世界鋼鐵協會統計去年11月全球粗鋼產量為1.5億噸,連9個月呈現降減態勢,全球鋼鐵供給持續收縮,支撐鋼市穩定向上。

原料成本也支撐鋼價,鐵礦砂攀升至每噸145美元,創近一年半來新高,冶金煤每噸約330到340美元,處於相對高檔,包括美國鋼廠Cleveland-Cliffs、歐洲鋼廠ArcelorMittal的板材、熱軋等每噸約漲55美元;越南和發、台塑河靜鋼廠近期熱軋每噸也漲30到40美元不等;寶武、鞍本鋼廠2月平板類售價為平高盤。

中鋼認為,國際鋼價穩中有升,2月盤價當中,主力的熱軋等7類鋼品每噸漲300元,僅2類開平盤是因為上月漲幅較高。黃建智表示,盤價溫和小漲,一是考量上月已有調漲,客戶內外銷接單尚處復原初期,給予下游調整空間,二是農曆春節到,工作天數少,中鋼僅適度反映煉鋼成本。

黃建智也補充,中鋼含中龍一月預估內、外銷出貨可接近100萬噸,表現還不錯,比去年12月略增。對於今年鋼價走勢,因整體經濟大環境趨穩,中鋼仍維持易漲難跌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