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志芳︰全球新製造中心4熱區 取代中國

2024/01/15 05:30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地緣政治已重塑全球經貿版圖,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各國更重視風險管控,全球新製造中心四大熱區已成形,「全球化已死,但台灣的全球化正要起步」。 (歐新社)

台灣全球化正要起步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選後各界關注國際經貿趨勢,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昨出席論壇以「二○二四全球經貿布局新契機」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地緣政治已重塑全球經貿版圖,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各國更重視風險管控,全球新製造中心已出現,包括美南墨北、中東歐、印度、東協等四大熱區已成形,「全球化已死,但台灣的全球化正要起步」。

黃志芳表示,地緣政治、疫情等因素下,各國建構保護性防線,過往是最重視成本與效率,供應鏈都以世界工廠中國為核心,但現在各國更著重風險管控,在供應鏈重組下,在地生產、近岸外包、友岸外包成為關鍵字,「其實現在全世界都是台灣的機會」。

黃志芳指出,新區域的製造中心有四大熱區成形,首先是美國南部、墨西哥北部的超級製造中心,是製造產地也供應北美龐大市場,重點產業包括電動車、半導體、AI伺服器。

第二大熱點是坐穩歐洲短鏈供應中心的中東歐,是外資進入歐洲的重要樞紐,可就近服務EMEA地區(歐洲、中東及非洲),主要產業是汽車、電子、機械產業。第三個熱區是印度製造中心,在印度政府「印度製造」政策加持下,印度將成為電子產業重鎮,坐擁全球高科技人才庫。

第四個熱區是已成為外資進駐熱點的東協,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區內多國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加持下,電子資通訊與電動車是重中之重的產業;另,東協各國也形成產業聚落,例如泰國是汽車、印刷電路板(PCB),印尼是電動車電池,越南是電子、半導體,馬來西亞則是半導體。

AI時代仰賴台高階晶片

黃志芳並表示,另外一大趨勢是人工智慧(AI),若無台灣生產的高階晶片,AI時代將無法實現,這也是台灣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