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我什麼事》陳建仁:蔡英文八年執政 台灣受全世界矚目

2024/01/13 05:30

蔡英文總統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談話,行政院長陳建仁對她執政八年的成績非常敬佩。(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談及蔡總統八年執政,陳揆說,台灣從一個較不被人重視的國家,提升到全世界矚目的國家,不管是經濟發展、社會福利、或國防自主、踏實外交,都面面俱到。他也透露,與蔡總統一起工作,是充滿壓力,「這是溫柔的壓力,也是前進的動力」。

前瞻建設 讓台灣沒有缺水缺電

陳建仁強調,推動前瞻建設使得台灣沒有缺水缺電。以前講缺水、缺電,實際上都是不正確的污衊,台灣缺電是二○一六年五月,當時備載容量是一.六%,現在維持在十五%,台灣沒有缺電的問題。綠電這幾年更蓬勃發展,在馬前總統時沒有一支離岸風電機,現在有二八三座,綠能的發電量已超過核能。

陳建仁指出,台灣經濟成長,如按照二○二三年購買力平價指數人均GDP來看,台灣是世界上第十二富有的國家、民主是亞洲第一名、經濟自由度是全世界第四名,人類自由指標也是亞洲第一名,在大家努力之下,台灣變得愈來愈好,「全世界也認為台灣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國家」。

特別體恤弱勢族群 建設經費不分藍綠

談到與蔡總統互動,陳建仁說,蔡總統開始的時候都會相當地授權,授權以後,一定會盯進度,她頭腦很清楚,而且特別體恤弱勢族群。蔡總統很注重城鄉均衡發展,前瞻建設經費分配,每單位人口經費最高的是連江縣,再其次依序是台東縣、南投縣,地方可以用於建設的經費,實際上是不分藍綠,她照顧每一個縣市,特別是弱勢的縣市。

陳建仁與副總統賴清德正好在蔡政府都擔任過閣揆與副總統,陳建仁認為,賴清德在兩個角色都扮演得很好,賴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國家住都中心計畫,讓社會住宅今年能如期地完成,這相當不容易,賴很有前瞻性、很有遠見,也了解政策推動,法律、資源、人力與機構配合的重要性,「他(賴)從民眾的需要裡面看到自己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