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若再砍ECFA關稅減讓 經濟部:準備周全

2024/01/12 05:30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昨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政府已充分準備輔導計畫和經費,會協助業者朝四大方向努力,同時做好企業溝通。 (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日前稱將進一步採取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的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的關稅減讓。對於若在選前一天甚至當天中止,政府是否有所因應?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昨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政府已充分準備輔導計畫和經費,會協助業者朝四大方向努力,並同時做好企業溝通。

協助業者朝四大方向努力

陳正祺說,中方在選前公布,明顯是政治操弄,我立場認為ECFA已經形成互利互惠的供應鏈,希望中國不要再進行政治操弄,應維持雙方基本互信。因中國已好幾次對台灣做政治操弄及經濟脅迫,所以政府已經準備好充分輔導計畫及經費,會協助業者朝四大方向努力。

首先會提升產業競爭力,透過智慧化、低碳化來強化產業競爭力;第二是產業要升級與轉型;第三是透過研發補助來發展差異化產品;第四為加強拓銷市場。

陳正祺強調,這段期間政府跟相關業者充分溝通,業者了解目前局勢,也提醒業者注意中國許多產業面臨產能過剩,因應紅海競爭,分散市場風險布局;紡織業、機械、汽車零組件對中國出口占全球出口比例已顯著下降,經濟部也會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強化競爭力。

農業部昨也強調,我國農產品在二○一三年到二○二一年外銷市場首位皆為中國,占比一度逾兩成,水果外銷一度七成都倚賴中國。但中國自二○二一年三月後就用各種不符國際貿易規則理由暫停我國農產品輸入,到去年我國農產品外銷的主要市場首位是美國,占總體農產外銷十八.四%,其次為日本的十四.七%,中國降為第三、僅占十.二%。

農業部說,政府持續拓展歐洲及阿拉伯市場,去年銷往荷蘭、瑞典、英國等農產品產值都較上一年度成長十%以上,外銷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增加卅七.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