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過剩產能外溢 台塑4寶去年獲利腰斬

2024/01/11 05:30

受到全球終端需求不振,加上中國新增石化產能陸續投產,台塑四寶昨日公告去年合計稅後淨利僅四四○億元、較前年腰斬。(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全球終端需求不振,加上中國新增石化產能陸續投產,台塑四寶昨日公告去年合計稅後淨利僅四四○億元、較前年腰斬;而根據年終獎金計算公式,台塑集團宣布員工年終獎金為三個月,也是近五年來最低的一次。另中國因房市風暴等引發經濟衰退,內需無法消化過多的鋼材,導致低價鋼材流竄到亞洲、中東等鄰近市場,中鋼去年稅前盈餘僅四十五.九八億元、大減八十.二%。

台塑去年第四季盈轉虧,全年稅後淨利七十三億元、年減七十九.七%,每股稅後盈餘(EPS)僅剩一.一五元。台塑表示,前年初爆發烏俄戰爭,推升原油及大宗商品價格,且去年由於歐美高通膨及高利率,影響消費者購買力,加上中國新增石化產能陸續投產,拖累石化行情,去年各主要產品平均價格較前年下跌約十%至四十四%。

南亞去年稅後淨利六十三億元、年減達八成,EPS僅剩○.八元。南亞指出,主要是去年全球景氣復甦緩慢,高物價、高利息導致市場消費動能不足,加上地緣政治衝突、美中科技戰影響,壓縮產品的獲利空間。展望後市,台塑預期農曆春節過後步入需求旺季,南亞看法較保守。

掃到中國房市風暴

中鋼稅前盈餘大減8成

中國是全球最大粗鋼生產國,前年產量十.一億噸,去年初就喊出「平控」,代表去年粗鋼產量不能高於前年,但中國去年前十月粗鋼產量達八.七五億噸,意味十一、十二月只能生產不到七千萬噸;顯示中國根本難以達到平控目標。

中鋼指出,中國鋼材產能過剩,內需又無法去化,影響最劇烈就是鄰近的亞洲鋼市,中東歐也會受波及,台灣明顯有來自中國的熱軋、冷軋等進口壓力,因美國有關稅保護,中國貨本來就難賣進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