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蔡政府薪資增幅多馬1倍 平均經濟成長率3.16% 躍四小龍之首

2024/01/11 05:30

亞洲4小龍經濟成長率比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統計,蔡政府八年經常性薪資及總薪資平均年增率二.○二%及二.四%,明顯優於馬政府平均○.八%及一.二四%;且蔡政府任內所得差距平均六.一一倍,低於馬政府的六.一三倍。此外,馬政府平均經濟成長率二.九五%,亞洲四小龍倒數第二;蔡政府平均三.一六%,躍居四小龍之首。

家戶所得差距 蔡政府低於馬政府

主計總處說明,政府持續推動社福措施,中央社福預算從二○一六年的四六○六億元大幅成長至二○二三年七一三○億元,有效減緩所得差距;我國每戶所得差距由二○○九年的六.三四倍降至二○二二年的六.一五倍。

另,蔡政府任內(二○一六至二○二三年)名目經常性薪資及總薪資平均年增率二.○二%及二.四%,累計各增六七二九元及一萬二四六元;優於馬政府(二○○八至二○一五年)平均○.八%及一.二四%,累計僅增二三九四元及四六一三元;扣除物價因素,實質經常性薪資及總薪資平均年增率○.六六%及一.○三%,也優於馬政府的負○.二七%及○.一七%。

去年物價指數 也比歐美星韓日低

主計總處表示,近年各國均面臨通膨升高壓力,但我國因大宗物資降稅及公共費率穩定機制,物價漲幅相對溫和,去年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二.五%,低於歐元區的五.七%、新加坡四.九%、美國四.二%、南韓三.六%及日本三.三%。

此外,蔡政府執政八年國內經濟平均成長三.一六%,不僅優於馬政府平均二.九五%,也高於新加坡的二.八%、南韓二.三%及香港○.八%,居亞洲四小龍之冠,表現亮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