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介選恐升級 台廠︰中企也怕受傷

2024/01/10 05:30

我國大選進入倒數,中國商務部九日又放話,不排除進一步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有關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與紡織等關稅減讓措施。(資料照)

中放話擬中止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與紡織關稅減讓

〔編譯魏國金、記者林菁樺、楊媛婷、廖家寧、謝君臨/綜合報導〕我國大選進入倒數,中國商務部九日又放話,不排除進一步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有關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與紡織等關稅減讓措施。國內機械業透露,兩岸機械業互利,中方同業也坦言不希望受此事件拖累;傳統系統大廠和大董事長沈國榮則說,售後零件(AM)主要外銷歐美,原廠零件(OEM)多已到中國設廠,影響有限。

政院警告中︰停止藉經貿脅迫介選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表示,我方鄭重警告中方應立即停止藉經濟脅迫企圖對台介選,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呼籲中方循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處理貿易問題,不要自陷錯誤的政治邏輯。經濟部強調,我國產業對中出口持續降低,去年ECFA早收清單項目出口額降至約一五○億美元,與ECFA生效前相近;重申我方從不迴避在WTO下協商,也認為經貿往來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中國機聯會︰機械業互利不能取消

機械公會透露,昨下午就接到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機聯會)親自致電,強調ECFA非單方受惠,兩岸機械業有著共同利益,將反映給國台辦、商務部,「不能將機械業列入取消名單」。

機械公會表示,中國雖是台灣機械第一大出口市場,但因台灣機械設備物美價廉,中國仰賴程度不低,ECFA關稅減讓對於兩岸經濟、產業等發展都有幫助,是互利互贏。

沈國榮分析,對汽車零組件業衝擊較大的是與比亞迪、上汽、廣汽等中國車廠合作的台廠,但這些台廠多早與中國車廠合資在當地設廠,以就近供應整車廠,實際影響有限。

他也建議,近年地緣政治升溫,台灣汽車零組件業應向全球來分散對單一市場的風險,且台灣近年在全球能見度高,銷歐美日韓等地區反而都沒有壓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中國三年前陸續暫停我國農漁產品輸入,目前在早收清單、且有輸中農產品,僅剩茶葉、甲魚蛋、少量文心蘭、香蕉、火龍果、冷凍秋刀,若恢復到一般關稅貿易額度,估算影響約四一七萬美元。

他強調,美國、日本躍居我國農產品外銷主要市場,中國去年已退居第四,占總體農產外銷九.八%,我方不放棄任何市場,但也已準備各種因應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