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公告土地現值漲2.52% 8年來次高

2024/01/09 05:30

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上漲2.52%,低於去年漲幅3.99%,但仍是8年來次高;至於兩年一調的公告地價則上漲5.78%,為7年來最大漲幅。(資料照)

今年公告地價上漲5.78% 7年來最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各縣市今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出爐,全國公告土地現值上漲二.五二%,低於去年漲幅三.九九%,但仍是八年來次高;至於兩年一調的公告地價則上漲五.七八%,為二○一八年以來漲幅最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公告土地現值調漲影響民眾出售房地的土增稅,公告地價調漲則會影響地價稅,這幾年房價漲勢北市以外最明顯,也反映地價與造價上揚,因此調整幅度也是北市以外最為明顯。

根據內政部資料,六都公告土地現值調幅,台北市上漲○.二九%,漲幅為六年最小;其餘五都,台中市漲幅為八年最高,另四都漲幅均為八年次高,其中桃園市今年漲幅高達六.○一%,為全國漲幅最大的縣市。各縣市中,以花蓮縣漲幅僅○.一一%最小,台北市○.二九%次低,南投縣、澎湖縣漲幅也不到一%。

至於六都公告地價漲幅,為七年來最大漲幅,其中桃園市漲十四.七八%,為全國漲幅最大;新北市漲幅十.四四%,為全國第三大;漲幅第二大則是金門縣的十一.二八%。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今年適逢公告地價兩年一調,各縣市均大幅上調,顯示在經濟持續成長、通膨壓力未解下,土地持有負擔應適時加重,尤其「囤房稅二.○」即將上路,對於地主更應以同樣標準。

公告地價大漲 恐影響地上權地租

另一方面,公告土地現值微漲代表三方拉鋸,除房價提高外,政策向市價看齊,以及房地合一稅的補充功能越來越強,牽動各縣市走勢。黃舒衛提醒,雖然公告地價遠追不上市價,但這次有感調整,會不會影響地上權案標售、推案,甚至引發消費糾紛,值得觀察。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北市近年房地行情幾呈平盤,公告土地現值漲幅小,堪稱處置有據;但中南部縣市可能考量到民眾接受度,調幅遠低於近一年房地價格漲幅,確有討論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