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冷 百大房企九成市值縮水

2024/01/08 05:30

去年中國百大上市房企的銷售額不僅暴跌,且有近九成市值縮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報》報導,去年中國百大上市房企的銷售額不僅暴跌,且有近九成市值縮水,僅十四家市值增加;儘管北京當局推出大量救房市政策,但地產股基本面弱勢的局面並未改變。

報導指出,去年中國政府持續加碼房地產政策,全年房市呈前高、中低、後穩的走勢;但從資本市場的行情表現來看,無論是中國A股還是港股,整體地產股表現不佳。

中國房市研究機構克而瑞(CRIC)調查,去年中國百大房企合計銷售額五.四兆人民幣(下同,約二十三.四七兆台幣),年減十六.五%,銷售額破千億元的房企只剩十六家,為二○一七年以來最少,遠低於二○二○、二○二一年高峰時的四十三家。

去年上市百大房企中,近九成市值縮水,僅十四家增加。去年初,市值超過一千億元的上市房企還有九家,年底僅剩七家,包括新鴻基地產、華潤置地、中國海外發展、長實集團、萬科A、保利發展和恆基地產;而這七家房企去年市值均下跌,尤其萬科A、保利發展和華潤置地,全年市值跌幅均超過三十%。

去年中國上市百大房企中,市值跌幅最大的就是爆發財務危機的恆大物業,市值從年初的二二二億元降至年底的四十八億元,跌幅達七十八.四%;其次是同樣發生債務危機的碧桂園,市值從去年初的六五九億元降至一九八億元,跌幅約七十%,而碧桂園服務市值跌幅達六十五.一%。

值得注意的是,自二○二一年以來,中國中央及地方政府已經推出多輪房地產救市政策,但產業復甦態勢仍不明顯,尤其去年下半年以來,多輪寬鬆政策並不像以往一樣對地產股帶來立竿見影地拉升,不少券商分析師認為,地產股對利多政策的敏感度逐漸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