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美國經濟超預期 已達軟著陸

2024/01/08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宣布,美國經濟已「軟著陸」。(法新社)

去年平均時薪成長4.1% 估超過今年CPI增幅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宣布,美國經濟已經實現期待已久的「軟著陸」,這是歷史上不尋常的事件,因為美國的高通膨獲得抑制,就業市場卻未遭到嚴重損害。

葉倫五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訪問時指出:「我認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情況可以稱為軟著陸,我希望這種情況能夠持續下去。」

美國勞工部五日稍早公布的報告顯示,去年十二月就業成長和薪資成長均超出預期,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增加二十一.六萬人。該報告暗示美國通膨仍存在上升風險,促使投資人減少對美國聯準會(Fed)將於三月開始降息的押注。

葉倫關注最新薪資數據,美國去年平均時薪成長四.一%,由於經濟學家預計今年通膨率為三.二%,這代表去年薪資增幅將超過物價增幅。葉倫表示:「現在薪資增幅超過物價增幅,代表美國工人正在取得成功,中等收入家庭的進步非常明顯。」

葉倫拒絕評論Fed應該如何行動,但強調Fed處理貨幣政策的方式很好。葉倫表示:「就業市場、經濟和通膨的走勢顯示,他們做出一系列正確的決定。」

過去兩年,儘管Fed在二○二二、二○二三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推動激進的升息行動,但葉倫始終拒絕對美國經濟做出最悲觀的預測。雖然葉倫從未完全排除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但她再三表示,看到了一條通往「軟著陸」的道路。

最近幾週,葉倫似乎走上勝利之路。她去年十二月指出,預測美國會衰退的經濟學家,現在要把話吞回去,五日她重申了她的批評。葉倫說:「人們對經濟存在著許多悲觀情緒,但事實證明這是毫無根據的。一年前,大多數預測者認為,我們將陷入衰退。顯然,這並沒有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