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政府經濟完勝 馬任內「節節敗退」

2024/01/08 05:30

經濟部指出,蔡政府7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3.4%,不僅高於全球平均,也較馬政府任內2008年至2015年的2.9%更佳。(中央社)

經部駁藍營批評︰GDP成長逾3成、出口值創紀錄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日前批評台灣經濟不佳。對此,經濟部強調,七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三.四%,不僅高於全球平均,也較馬政府任內二○○八年至二○一五年的二.九%更佳;而林也曾擔任政務官,與他任內的二○一六年相比,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從十七.六兆增至去年破二十三兆元,成長超過三成,「所謂節節敗退的經濟評價,可以收回自用」。

蔡7年平均經濟成長3.4%

優於馬8年平均成長2.9%

經濟部強調,對於經濟成績,政府不敢自滿,仍要持續努力,但呼籲批評者應放下政治有色眼鏡,本於事實評價。

經濟部指出,疫情最嚴重的二○二○年,台灣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逆勢成長,更是亞洲第一,近年出口值快速成長,二○二二年是史上新高,較二○一六年成長七成;即使去年出口受全球景氣影響,仍是史上第三,也創下唯一一次達到連三年四三○○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另,以二○二二年為比較基準,台灣對新南向出口成長逾六成,對歐出口成長逾五成,對美出口更成長超過一二○%,讓台灣在中國內需轉弱、經濟趨緩之際有效分散風險,維持穩健成長。

經濟部指出,無論台商或外商對台灣投資環境都抱持信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突破二.一七兆元,二○一六年來外商投資金額倍增、突破二.三兆元;另,台股七年來不僅是亞股中漲幅最高,也從二○一六年的八千餘點翻倍到近一萬八千點。

經濟部指出,烏俄戰爭推升國際燃料價格漲勢,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為國家擋住全球性的輸入性通膨海嘯,以去年十二月最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比較,我國為二.七一%,低於新加坡的三.六%、南韓三.二%、美國三.一%及日本二.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