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不利因素夾擊 台水去年虧42.7億

2024/01/07 05:30

因配合停灌休耕、電價調漲與水源調度三大因素,台水去年虧損四十二.七六億元,創史上最虧。(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因配合停灌休耕、電價調漲與水源調度三大因素,台水去年虧損四十二.七六億元,創史上最虧;台水憂心,極端氣候加劇下,水源調度更為謹慎,台水要付出更多成本配合,虧損恐難以避免。

休耕補償、電價漲… 創史上最虧

台水前一年還有賺錢,但去年上半年全台遭逢水情不佳,讓台水的財務雪上加霜,台水歸納有三原因影響,財務壓力竟多半與水情有關。

第一大原因是,水情不佳時因不能影響民生與工業用水等,不少南部灌溉區稻作停灌休耕,經濟部、國科會、農業部等旗下相關單位、基金都有拿出補償金,其中台水公司去年光補償費用就繳大約十億元,對財務影響不小。

其次,台電近期兩次調漲電價,台水也是產業用電大戶之一,兩波調漲後,一年電費要多繳五億到六億元。

另與水源調度也有關,近年因為極端氣候,少有颱風,水庫都循「滿庫操作」模式,也就是雖然水庫蓄水率高,但風險顧慮下,要盡量少用。

舉例來說,台南、高雄地區的水源雖可互相支援,但有重力問題,若想少用南化水庫,就需透過抽高屏溪水支應,動力電費就會增加;北部地區同樣要少用石門水庫水源,近年台水跟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買翡翠水庫的清水,也是越買越多。上述三大因素都讓台水的財庫吃緊。

台水表示,電費問題因台電虧損更為嚴重,較難向經濟部反映,但水源調度是因為配合政策,將爭取列入不可抗力因素,視為政策負擔;不過,未來極端氣候的問題難解決,水源調度循此操作恐也難以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