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水將砸634億 拚漏水率低於10%

2024/01/07 05:30

台灣自來水公司最新八年計畫出爐,將自明年啟動到二○三二年,總經費約六三四億元。圖為台水水廠。(資料照)

最新8年計畫明年啟動 預估每年可節水2.83億噸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先前砸近千億元、耗費十二年時間,讓漏水率大幅降低,計畫今年底前要降到十二%。最新八年計畫出爐,將自明年啟動到二○三二年,總經費約六三四億元;台水去年底已提報經濟部國營司審查,近期將重送,若順利將轉國發會審議,最終由行政院核定。

今年底漏水率將降到12%

自來水管線早期因為大多埋設塑膠管(PVCP),耐久性與抗壓性較差,損耗程度較高,隨著設備老化,且道路長期承受大車輾壓、各項工程不斷挖修,導致管線漏水嚴重,近年更在極端氣候下,凸顯水資源稀缺珍貴,因此從馬政府的黃金十年到蔡政府擴大投資方案與排除企業投資障礙(穩定供水策略)等政策,都要求台水改善漏水率。

過去台水降低漏水率計畫共分兩期,第一期先設定十年,後又追加兩年,總時程十二年,在今年底到期,漏水率由二○一二年的十九.五五%要降到十二%,總經費合計一○○三億元。

去年是計畫結束前一年,漏水率目標要降到十二.六%以下。台水說明,已降到十二.五%,對今年底的十二%目標深具信心「可以達標」。

下一階段從明年啟動,長達八年時間,執行到二○三二年,但只再降二%;台水解釋,後期降低漏水「越來越難」,將持續透過水壓管理、漏水檢測等,因有路權申請、大環境通膨、人工難找,考量承包商能量等難題,新版計畫也會導入新的檢漏技術,最大宗預算還是用於汰換管線上。

新計畫拚年節水1.3座石門水庫

台水新一期的八年計畫,總預算達到六三四億元,預估每年可節水二.八三億噸,相當於一.三座石門水庫;計畫先前報國營司後退回重新調整,近期會再送,轉報國發會後還要歷經跨部會、外聘專家檢視,最終才送行政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