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再糾結一中!中概基金規模砍剩半

2024/01/07 05:30

境外發行區域型中港基金 國人持有規模(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製表整理︰財經新聞群組 圖︰路透)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境內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製表整理︰財經新聞群組)

在馬政府積極擁抱「一中共同市場」下,二○一一年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生效,國內投資市場也掀起「中概股」熱潮,最瘋狂時一年有上百檔各類人民幣計價基金在台募集、有逾千億元打著不同旗號的中概海外基金來台吸金;但到去年,人民幣計價新基金募集幾乎歸零、中概基金規模也砍剩一半,台灣投資人用資金來投票,拒絕再死抱一中市場!

台灣投資人用錢投票 去年人民幣計價新基金募集幾乎歸零

過去十六年來,美國標普五○○上漲了二一○%、台股也從七千多點大漲了一萬點、印度股市狂飆了三八七%,就算一度躺平的日股日經二二五也漲逾八十%,只有中國A股(上證指數)從二○○七年二月十六日第一次觸及三千點後,到二○二三年底又回到三千點;中國股民只能怨嘆「A股是永遠的三千點」。

16年來美、台、印度股市翻倍漲

A股曾有幾次「力爭上游」,第一波是二○○六年的國企股權分置改革,即為了掌控國企控制權,原有公股不釋出、改為增資發行流通股,來增加市場流通性;第二波是二○一五年的全民資金炒作,A股短短半年漲幅逾一一○%,但到年底卻爆發史上最大股災;第三波是二○一九年到二○二○年放寬外資准入及聯準會(Fed)降息加速套利資金湧入。

「A股是永遠的三千點」中國股民嘆16年夢一場

但A股最大問題是「先天不良」、即國企占比太高。國企占A股市值逾四十七%,且流通股沒有投票權、同股不同權,相較蘋果等美股指標企業多次進行回購股票,A股國企是中國財政四本帳之一,肩負上繳責任,只會伸手跟股東要錢。因此就算十六年來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膨脹了逾三倍,但A股卻是永遠的三千點。

馬時期「一中共同市場」熱潮 中概基金上架比重一度過半

過去在馬政府政策傾中下,台灣投資人也曾陷入一中共同市場的幻想。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ECFA生效後的二○一二到二○一四年間,各類「機器人量化中國」、「人民幣新興債券」、「中國離岸新興債」、「中國戰略A股」、「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及「滬深三○○A股」等,瘋狂在台吸金,占新募集基金比重高達三分之一到逾半。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

中概、人民幣商品快速降溫

但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民主與威權國家供應鏈分流等趨勢形成,台灣中概股、人民幣熱潮快速降溫。以境外發行、在台銷售的區域型中港基金為例,規模從二○一四年的一二四○億餘元到去年十一月僅剩六六九億元;另從境內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基金來看,除了新發行檔數逐年遞減、去年僅新增兩檔,是史上最冷外,累積規模因贖回也倒退嚕,兩年來少掉八十七.五億人民幣、約新台幣三八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