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我什麼事》特別預算受監督 債務還本將達9110億

2024/01/06 05:30

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我國整體財政表現,受到國際高度肯定。(記者黃筠軒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議題成為總統大選攻防焦點,財政部長莊翠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我國整體財政表現受到國際高度肯定,特別預算也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不可能規避監督;這幾年政府減少舉債、增加還債,二○一六年至二○二三年總共減少舉債八八八四億元、債務還本七九六○億元,今年會再還債一一五○億元,合計債務還本將達九一一○億元。

「我們國家的財政表現,受到國際高度肯定。」莊翠雲表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二○二三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整體排名連續五年進步,且「財政情勢」由第十名進步到第六名,國際信評機構也陸續調升我國信評或給予正向評價。

她指出,蔡總統就任以來採取相關財經、產業政策,帶動國內投資增加,使得歲入逐年成長,因此政府減少舉債、增加還債,二○一六年至二○二三年總共減少舉債八八八四億元、債務還本七九六○億元,今年會再還債一一五○億元。

對於外界質疑特別預算「藏債」,她強調,特別預算跟總預算都受「預算法」規範,「是合法的」,但總預算一年編一次,若要推動重大政事可編列特別預算,因為等到年度開始再編緩不濟急,而特別預算編列前須有特別條例,特別預算也要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不可能規避任何監督。況且,「雖然特別預算有舉借,但我們同時加強還債」,中央政府債務比率逐年下降,二○二三年降至二十七.二% 。

莊翠雲也表示,稅收實徵數若超過預算數,除了減少舉債、增加還債,如果還有賸餘,就累積到歲計賸餘,做為以後年度融資財源,讓債務水位往下降,距離債限就有更多空間,可因應國家未來重大建設或是緊急重大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