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非副本型 都買得到

2024/01/05 05:30

全球人壽遭到保經代通路爆料,去年底全球宣布停售,但由於保單進件量太大,在今年初對最後湧入保單,只接受身體健康的「標準體況」。(資料照)

實支實付醫療險改革 引發壽險公司下架潮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研議改革實支實付醫療保險,掀起壽險公司下架潮,還傳出全球人壽在停售前的保單,僅接受身體健康的「標準體況」;金管會昨強調,市面上都買得到「非副本型」的實支實付保單,而全球人壽遭到檢舉設立更高核保門檻,金管會將深入瞭解。

可拿副本理賠 僅剩2家未停售

根據統計,原本可讓保戶拿「副本」申請理賠「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壽險公司共有七家,包括台灣人壽、凱基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台銀人壽、台新人壽及保誠人壽;目前已經有五家宣布停售下架,僅剩台新與台銀人壽未停賣。

理賠上限不得超過實際醫療費

保險局主秘古坤榮說,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功能是指當保戶發生醫療事故,以實際醫療費提供費用補償,是「損害填補」的原則;金管會目前研議改革方向是回歸「損害填補」原則,也就是未來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上限,合計不能超過保戶實際醫療費用支出,無論是買一張或兩張。

全球人壽設體況門檻 金管會要查

古坤榮強調,「多數保險公司仍有銷售實支實付醫療保險商品,並非買不到」;市面上停賣的屬於「副本理賠型」,民眾若未曾投保或有增額需求實支實付,目前仍有相關產品銷售。

另針對全球人壽遭到保經代通路爆料,去年底全球宣布停售,但由於保單進件量太大,在今年初對最後湧入保單,只接受身體健康的「標準體況」,如果是「非標準體況」必須要加費投保。

古坤榮表示,已經洽全球人壽進行瞭解,他們回應不會只收「標準體況」,若「次標準體況」是採取附條件核保,包括加費、批註除外及延期承保等三項;除非業者評估保戶的狀況超過承保標準,才會不予核保,這也是全球採取的核保措施。

而保經代通路質疑,全球當初並未說明需要對「次標準體況」加費,古坤榮認為,這是否為全球人壽沒向通路商說清楚而引發疑慮,將再進一步瞭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