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在台違法投資攬才 海康威視前經理起訴

2024/01/03 05:30

中企覬覦我高科技人才,持續在台違法投資及攬才。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起訴非法在台投資攬才的中企海康威視前經理。 (彭博檔案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企覬覦我高科技人才,持續在台違法投資及攬才,包括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中國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公司、被美國實施晶片設備出口管制的長江存儲,以及北京特納飛電子等三家公司,分別指示職員在台違法投資;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起訴中籍樓姓男子,另有三名被告及兩家公司獲緩起訴。

被起訴的中籍樓男曾是海康威視銷售經理,負責安全防護監控產品等研發與生產,涉違法在台投資及招募六名人才,並將招募來的職缺掛在新加坡海康威視公司旗下。

違反兩岸人民條例起訴

樓男庭訊時承認替海康威視徵才,另於前年四月,委託廣佑科技陳姓負責人以其公司名義,在南港軟體園區承租辦公室,對外招攬員工及作為海康威視在台據點;而陳男因供出海康威視以貨款抵償代墊租金等內情,獲緩起訴。

長江存儲一案,曾任該公司協理的董姓男子,因長江存儲計畫在台銷售3D NAND、NOR Flash記憶體,二○一七年七月繞道薩摩亞成立楚芯科技,同年十一月以外商名義在台登記楚芯台灣分公司,替長江存儲及其子公司武漢新芯招聘十餘名銷售及產品售後人員,長江存儲及武漢新芯陸續匯入一億八一四九萬餘元,支應楚芯營運開銷。

董男另身兼北京特納飛電子公司董事兼亞太區行銷暨市場副總裁,二○一九年五月十四日,成立分公司台灣特納飛並擔任負責人,後來改由張姓男同事出任負責人並實際管理公司,兩人涉協助北京特納飛在台面試卅多名工程師,在台營運開銷三億二四一三萬餘元則由北京特納飛支付;檢方考量兩人均供出實情,昨日將兩人及薩摩亞商楚芯科技、台灣特納飛等兩法人,予以緩起訴三年,董男、楚芯科技各須支付五十萬元處分金、張男及台灣特納飛各須支付卅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