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震襲日 半導體供應鏈影響可控

2024/01/03 05:30

7.6強震侵襲日本能登半島,因北陸地區是全球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的重鎮,全球關注對日本經濟和產業的影響。(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一日下午發生規模七.六強震,由於該地所屬的北陸地區(涵蓋福井縣、石川縣、富山縣及新潟縣)是全球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的重鎮,強震對日本經濟和產業的影響引發各界關注。集邦科技表示,多家半導體矽晶圓、晶圓廠及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商已停工檢查機台,發現並未受到嚴重災損,研判影響可控。

北陸4縣 全球電子零組件供應鏈重鎮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資料,日本企業在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占率約五十二%,在製造晶片的十九種主要材料中,有十四種位居世界第一;在半導體設備部分,依據研究公司VLSI Research數據,二○二○年全球前十五大半導體設備廠商中,有七家來自日本。

全面停機檢查 未傳嚴重災損

集邦科技表示,在矽晶圓廠部分,信越化學和環球晶圓位於新潟的廠房均停機檢查;在矽晶圓中,以長晶最擔心地震搖晃,但信越化學長晶工廠主要以福島地區為主,這次影響有限,至於勝高(SUMCO)則未受影響。

在半導體廠部分,東芝加賀廠位於石川縣西南部,當地擁有六吋、八吋廠各一座,以及一座十二吋廠將於今年上半年完工;高塔半導體與新唐科技合資的TPSco三座工廠,分別位於富山縣魚津市、礪波市和新井市,均停機檢查中;由聯電和富士通半導體合資成立、位於三重縣桑名市的日本聯合半導體(USJC)則未受影響。

在半導體製造設備部分,國際電氣(Kokusai Electric)在富山縣也有廠房,該公司目前正進行內部確認。

在MLCC部分,太陽誘電(Taiyo Yuden)新潟廠區為全新工廠,可耐震七級;村田製作所、東電化學的MLCC廠區震度都在四級以下,未受明顯影響;但村田製作所在這次震度超過五級的地區分別有小松、金澤與富山三座工廠(非生產MLCC),由於適逢新年假期工廠停工,已派員檢查受損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