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迎接2024

2024/01/03 05:30

主計總處預測2024年通膨壓力趨緩,不過因外食費維持高檔,且服務類價格具僵固性,所以民眾還是會感受到一定的物價壓力。(資料照)

■鄭琪芳

2023年可說是全球動盪不安的一年,地緣政治方面,烏俄戰爭尚未落幕,以巴衝突再度引爆;經濟情勢方面,全球通膨仍高,終端需求疲弱。在此國際政經情勢下,有別於疫情期間經濟成績亮眼,台灣也面臨景氣趨緩壓力;所幸,內需產業支撐下,就業市場穩健,國內經濟仍維持成長。迎接2024年,景氣復甦曙光浮現,出口翻紅、股市熱絡,台灣經濟可望繼續穩定前進。

由於出口及投資不如預期,加上前2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上修墊高基數,主計總處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42%、為近14年新低。亞洲4小龍中,台灣2023年經濟成長率與南韓1.4%相當,高於新加坡的1%,低於香港的3.2%,但香港是因2022年GDP衰退3.5%拉低基期。整體而言,相較其他國家,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相對良好。

告別2023年,主計總處預測2024年GDP成長3.35%,預期出口、投資及消費均成長。主計總處同時預測2024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64%,將是近4年新低,通膨壓力趨緩。不過,因外食費維持高檔,且服務類價格具僵固性,所以民眾還是會感受到一定的物價壓力。

迎接2024年,全球逐漸擺脫通膨陰霾,市場預期美、歐、英等央行將啟動降息,全球終端需求可望回溫,預期台灣外貿動能將回升,帶動國內經濟成長。不過,烏俄戰爭及以巴衝突僵持,地緣政治風險仍難測,加上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房市硬著陸風險擴大,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外溢衝擊,屆時台灣恐將首當其衝,政府及企業不宜輕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