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野缺水說 水利署︰前瞻增供水 挺過兩大旱

2024/01/02 05:30

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支持各地水環境建設,目前已新增常態供水每日四十.六萬噸。圖為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的沖淤池設施。(水利署提供)

新增每日40.6萬噸 備援及調度提升至每日163萬噸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在辯論會上再批缺水。經濟部水利署指出,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支持各地水環境建設,目前已新增常態供水每日四十.六萬噸、備援供水及調度能力提升至每日一六三萬噸,台灣得以安然挺過二次百年大旱,前瞻建設功不可沒。

水利署指出,已完工的水利設施持續發揮功能,包括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鳥嘴潭人工湖、馬公海淡廠、再生水廠、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湖山水庫第二原水管、伏流水工程等,相關設施新增每日常態供水四十.六萬噸、備援供水及調度能力每日一六三萬噸,也提升水庫防淤力至每年六十四萬立方公尺。

水利署表示,上述水利工程在二○二一年逢百年大旱期間發揮具體成效,其中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提前四個月完工,及時化解新竹進入分區供水的危機,更避免全世界的科技產業受到波及,成就「一條水管救全世界」的美譽。去年南部大旱,高屏溪流量降至歷史新低,備援水井、再生水及伏流水上場,讓南部供水仍能維持穩定。

續推未完成水利工程 供水再增

水利署表示,將持續推動未完成的水利工程,包括曾文南化聯通管、翡翠原水管、山上淨水場改善、十三條備援調度幹管、白河水庫更新等,完成後新增常態供水可提升至每日四十二.四萬噸、備援供水及調度能力提升至每日七七六萬噸、水庫防淤能力提升至每年七十九萬立方公尺。

另,前瞻計畫支持協助全國地方政府整治水患,改善淹水面積達一七五平方公里,完成堤防護岸、排水路改善一七三公里,近幾次颱風豪雨,各地少有大規模淹水,退水時間也更快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