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封關收最高點 史上第2大漲點

2023/12/30 05:30

台股昨上漲20.44點,收在17930.81點,以全年最高點封關。(中央社﹜

〔記者卓怡君、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二○二三年風光封關!在AI概念股帶頭下,台股昨上漲二十.四四點,以全年最高點封關,收在一七九三○.八一點,距「萬八」僅一步之遙;今年加權指數暴漲三七九三.一二點,創史上第二大漲點,漲幅達二十六.八三%,名列主要股市第五名,位居亞股第二強股市,狠甩中港股市。

外資Q4狂回補 萬八一步之遙

根據統計,在全球主要股市中,OTC櫃買指數名列第三強,加權指數排名第五,僅次於美、日股,台股更在今年十一月超車港股,獲得外資與投信土洋資金青睞,反觀港股今年重挫十三.九四%,滬深三○○指數下跌十一.三八%,表現慘淡。

外資終結連三年賣超台股,今年第四季瘋狂回補,今年買超二七五三.六八億元,投信加碼二三七三.八九億元,自營商賣超二六一九.五七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二五○八億元。

扣除外資 投資人平均賺60萬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台股市值增加十二.五八兆元,扣除外資持股四十.五%,全體國內有開戶投資人為一二四八.二萬人,共享約七.四八五兆元的股市紅利,平均每位股民資產增加約六十萬元。

保德信台股團隊表示,二○二三年一、二月由半導體領頭上漲,五至七月在輝達大漲帶動下,資金瘋狂湧進AI族群,八至十月出現獲利了結賣壓,進入第四季後,站在賣方的外資開始大幅買超,類股健康輪動,推升加權指數持續墊高,以全年最高點封關。

統一證券指出,電子業因庫存調整結束,加上AI商機將在二○二四年爆發,獲利動能最強,有望推升二○二四年台股再創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