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明市場漸回溫 億光全年獲利 有望優於去年

2023/12/28 05:30

全球照明市場今年下半庫存去化進度較上半年明顯改善。(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全球照明市場下半年庫存去化進度較上半年明顯改善,研調機構集邦觀察,相關業者戶外照明訂單量增加,翻新改造等專案量也有所成長;台灣LED供應鏈表現不俗,大廠億光(2393)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仍在虧損中的富采(3714)也將加速新技術導入量產。

今年全球經濟逆風,照明市場需求平緩,多數零售、室內照明、特殊照明需求仍疲弱。集邦預估,2023年全球前10大照明業者營收將略低於往年表現,年減約為5%;從今年第3季各家業者營收表現來看,部分照明業者營收略回升,前10大照明業者總營收達52億美元(約1606億台幣)、季減0.8%。

不過,集邦認為,由於此行業已經過2年調整期,市場需求有望於明年第2季起回溫;從國內主要LED廠來看,億光今年第3季營收45.17億元,季增2.58%、年減5.46%,是去年第4季以來單季高點,由於今年前3季皆有獲利,且下半年也能維持出貨動能,法人看好全年每股盈餘將優於去年表現。

富采拚技術突破 加速導入量產

另,LED龍頭廠富采(3714)儘管第3季每股虧損0.88元,全年難以達到損益兩平,但是旗下晶元光電已趕在年底之前,分別在短波紅外線、砷化鎵二極體兩個領域中達到最新技術突破,目前均陸續通過客戶驗證及採用,加速進入量產階段,若搭配AI演算法,可望強化食品、健康、工業等領域的應用;此外,富采持續集看好車用晶片與相關LED元件應用的成長動能,而特殊照明、感測元件的市場需求,也比今年上半更為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