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2奈米重鎮在高雄 傳將蓋5座廠

2023/12/27 05:30

供應鏈傳出,高雄楠梓園區可興建五座晶圓廠,興建中的第一座廠預計2025年元月搬進機台設備。(記者李惠洲攝)

第一座廠後年元月移進機台設備 第二座廠近月可動工

〔記者洪友芳、葛祐豪/綜合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二奈米廠分布新竹科學園區與高雄楠梓園區,正如火如荼興建中。供應鏈傳出,高雄楠梓園區可興建達五座晶圓廠,目前興建中的第一座廠預計二○二五年元月開始搬進機台設備,第二座廠可望近月內動工;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受訪說,台積電第一座廠正按照工程進度,如期如質地施工,第二座廠的雜項執照也在十二月中發給台積電。

半導體業雖仍在庫存調整中,但台積電力拚先進製程持續領先英特爾、三星的腳步不歇,目前二奈米製程的新晶圓廠進行興建中,位於竹科的寶山二奈米廠鋼構工程已完成,正進行無塵室等內部工程;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說,寶山二期將是台積電二奈米生產基地之一,目前公共工程與建廠同步進行中,第一座廠將於明年四月移進機台設備,動線已勘查完成。

高雄楠梓園區也是台積電二奈米廠主要生產基地,第一座廠原規劃生產二十八/七奈米製程,因應地緣政治與景氣變化,改生產二奈米製程;因機台設備的高度與結構承載重量不同,今年中興建中的工程喊卡,變更設計並重新快馬加鞭施工,目前已蓋到一半。

供應鏈傳出,高雄楠梓園區可興建五座晶圓廠,興建中的第一座廠預計二○二五年元月搬進機台設備,第二座廠可望近月內動工,第三座廠也不排除是二奈米廠。

有網友在批踢踢(PTT)分享台積電高雄廠建廠的最新照片,該網友爬上半屏山北峰碉堡,拍下建廠進度;他分享說,連週日都是馬不停蹄地施工,爬山時一邊是火車捷運高鐵聲,一邊是重型機具施工聲,但很特別的是十二點一到,準時停工,瞬間安靜下來,在碉堡上欣賞一大群的工程車進出,也是很療癒。

楠梓園區預計明年中納入南科

陳其邁昨表示,台積電第一座廠(P1)正按照工程進度,如期如質地施工;第二座廠(P2)的雜項執照,也在十二月中核發給台積電,其他行政程序同步申請進行中。國發會已於五月審議通過,將楠梓產業園區納入南科高雄第三園區;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昨指出,預計明年中會正式納入科學園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