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可測 外企買無政治風險保單

2023/12/25 05:30

保險公司幾乎全面停止為在中國的外商承保新保單。(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經商環境急速惡化,外企面臨的各類風險遽增,頭號風險是不可預測性。「外交政策」專欄作家布勞指出,這使得提供政治風險保單的六十家保險公司中,幾乎全面停止為在中國的外商承保新保單,四、五家仍提供該保單的業者,保額也從幾年前的二十億美元降至不超過五千萬美元,遠低於多數外企資產。

少數承保者大砍保額、條件嚴苛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專注中型市場的RSM US管理顧問公司分析師多拉德說,過去二十年向他諮詢的企業中,有三分之一前往中國投資或拓展業務;但如今外企力求降低中國風險,一家汽車零件商尋求協助,希望三年內徹底撤出中國,即使目前還找不到能完全取代中國的地方。

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布勞指出,中國最大的風險在於不可預測性,西方企業憂心隨時成為中國政府的報復目標。她指出,這些打擊不僅與中國的反間諜法有關,「每當中國政府想要報復西方時,都可能將在中國營運的西方公司做為替代目標」。

一名保險業者說,企業尋求保險以因應中國政治風險的趨勢加劇,「但我們卻目睹業界的興趣大幅萎縮」,投保多年的公司或許可以繼續適用,但需要新保單的公司則難以找到承保單位;少數承保單位儘管願意銷售該保單,但設定嚴苛條件,且僅向他們評估為極良好產業的公司提供。

布勞指出,政治風險保險是全球化經濟命脈,可以保護企業免受到從徵用、政治干預、政變到戰爭等各種政治事件的影響,讓企業有信心在非自由民主體制的市場上投資和經營。在全球化最和諧的年代,該保單需求下降,但近年上升,數據顯示,去年大型企業購買政治風險保險的比率從二○一九年的二十五%暴增至六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