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倒閉頻傳 勞工維權案翻倍

2023/12/25 05:30

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根據香港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LB)統計,今年前11個月,中國工人發起的維權事件已達1632件,較去年同期激增約112%。(取自CLB)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大量企業訂單銳減、面臨倒閉,工人被欠薪的情況時有所聞,被迫走上維權之路。根據香港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LB)統計,今年前十一月,中國工人發起的維權事件已達一六三二件,較去年同期激增約一二○%。

CLB指出,中國數個沿海省份的製造業近來爆發倒閉潮,工人不滿遭裁員和減薪,因而發起抗議行動;下半年情況更加嚴重,十月維權事件就達二二六件,為CLB開始記錄以來單月最高。

CLB表示,中國每個省市都有勞工維權個案,以工廠最多的廣東省較多,將近有三○○件;而在今年的維權事件中,與製造業和建築業有關的合計占逾四分之三。

由於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國不少企業早在十月左右就讓員工提前放假。位於廣東省佛山市的大瀝青通鋼化玻璃有限公司近日公告,因經濟低迷和市場需求持續下滑,決定從十二月十一日起讓員工放假,明年三月十一日才復工。

中國時事觀察員王劍表示,中國工人普遍收入很低,很難有多餘的錢儲蓄,因此必須每月拿到足夠薪資才能維持開銷和供養老家親人,拿不到錢就會抗議,那些放長假的員工很可能因薪資、失業等問題走上維權之路。

CLB研究員周艾丹表示,過去三年疫情期間,中國工人的維權件數屢創新低,因當時即使因封城等措施導致失業,工人還會體諒這不是企業老闆的問題,且可兼差快遞或到方倉醫院上臨時班,暫時解決失業問題;但疫情結束後,就算可以復工,也因訂單大減導致欠薪情況加劇,工人只能上街維權。

此外,因中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今年也出現不少公務員的維權事件,王劍認為,這是北京當局面臨的嚴重政治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