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一路挨罵一路蓋 台總裝置量已超車日韓

2023/12/24 05:30

現在台灣海上矗立著283座離岸風機在供電,裝置容量逾二GW,相當於4部中火機組。(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廖家寧/專題報導

台灣離岸風電起步較全球慢,自二○一七年以來加速建置,「三步作兩步走」,如今克服成長曲線,已邁入GW(百萬瓩)級的再生能源。離岸風電累計安裝座數與裝置容量,從二○一六年的兩座、八MW(千瓩),以急行軍的速度推進到現在的二八三座、二二五二MW,總裝置量及成長速度,皆已超越日、韓。

經濟部能源署統計,離岸風電安裝座數,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累計僅二座,到了二○一九年進展到二十二座、二○二○年二十四座,逐漸建立基礎能量,到了二○二一年呈倍數成長,來到八十六座,去年躍升到一八八座,已克服學習曲線,加速來到目前的二八三座。

台灣海上矗立283座風機 供電量相當4部中火機組

從離岸風電累計裝置容量來看,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僅八MW、二○一九年一二八MW、二○二○年一三八.四MW,二○二一年五八一.二MW,到了二○二二年達到一四一五MW,截至目前是二二五二MW;年均複合成長率達一二四%。

現在台灣海上矗立著二八三座離岸風機在供電,裝置容量逾二GW,相當於四部中火機組。另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二○二三」統計,去年底日本與韓國在離岸風電設置量分別是六十一MW及一三六MW,我國則是七四五MW,我國不管是離岸風電總裝置量還是成長速度,皆超越日、韓。

我國離岸風電建置歷程上,先從實驗性的二座風場開始,裝置容量總計二三七.二MW,分別在二○一九及二○二一年併網商轉,完成離岸風電第一階段「示範獎勵」的階段性任務。

第二階段「潛力場址」核配五.五GW,並納入產業關聯性政策,其中遴選風場三.八GW、競價風場一.七GW;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延續產業關聯性政策,將在二○二六年至二○三五年,以每年開發一.五GW的速度前進。

經濟部規劃,離岸風電到二○二五年將擴增到五.六GW,但疫情干擾進度,導致順延一年至二○二六年達標,到了二○三○年,裝置容量則達到十三.一GW,評估台灣離岸風電潛力,到了二○五○年可達到四十GW至五十五G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