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砍12項石化產品 經部︰脅迫有限

2023/12/22 05:30

中國昨日片面宣布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十二項石化產品恢復原來稅率。(中央社)

受衝擊產品占我出口中國金額僅1.3%

今年石化業出口中國已衰退逾3成

〔記者廖家寧、鍾麗華、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昨日片面宣布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十二項石化產品恢復原來稅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強調,對中國這波經濟脅迫與政治操弄都有充分評估,這十二項產品都在原來預估當中,且占我國對中出口金額只有一.三%,加上中占我出口比率已從高峰時的四成以上降至三十五%,且中國石化業大量擴產,今年我石化業對中出口已衰退三成以上,中國經濟脅迫的成效有限。

台廠全球布局 中占我出口由40%降至35%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昨也說,針對各種情況都有因應措施,且我國ECFA早收清單十八項農產品仍出口中國的不多,若依一般稅率,每年影響關稅約四一七萬美元,損失可控。

這十二項石化產品,包括丙烯、丁二烯、異戊二烯、鄰二甲苯、間二甲苯、對二甲苯、混合二甲苯異構體、十二烷基苯、氯仿(三氯甲烷)、氯乙烯、初級形狀的乙烯丙烯共聚物(乙丙橡膠)、其他初級形狀的烯烴聚合物。

陳正祺強調,這十二項稅率中,有八項的法定稅率是二%,而二%的稅率項目中有兩個項目是暫定稅率一%,未來就會回到二%。

經濟部檢視,受影響產品今年前十一月對中出口額約十八億美元,占我國對中出口金額只有一.三%,其中約有十六億美元的商品稅率將變成一%或二%,且多數是台商在中國設廠所需的上游原料,做為生產時的調節使用。

經濟部指出,台廠早已啟動全球布局、發展差異化商品拓展市場;而台灣對中出口占比已由過去的四成以上,降低到今年前十一月約三十五%;今年整體石化業對中出口衰退三成以上,主因是中國石化業大量擴產,自身產能陸續開出,加上中國經濟復甦緩慢,使得中國已成全球石化業的紅海市場。

國發會︰ECFA占我國總出口比重已不到4%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對於個別廠商受到衝擊,政府會全力協助,因為ECFA占台灣總出口比重已不到四%,而這十二項受影響的石化產品,比重又更低,衝擊非常有限,不會影響明年經濟表現,現在預估明年成長率仍有三%以上。

一表看懂》中國鴨霸 VS. 台灣有理

☆中不實指控我擴大禁止進口!

因我海關稅則類別及項目調整,中方刻意扭曲成2509項禁止進口,完全是不誠實的操弄數字。

☆中漠視我說明欠缺正當性!

中方雖多次在對會員不具拘束力的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時,向我方詢問貿易限制等問題,但中方既漠視我方對問題的完整說明,且從未循WTO機制向我方提出正式協商的要求,完全欠缺正當性及合法性。

☆中以政治理由停止ECFA諮商!

兩岸自2011年起,已就貨品貿易至少進行10次正式協商,但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中國罔顧兩岸皆是WTO會員,以政治理由片面停止與我方諮商,是中方違反WTO精神及ECFA規範,責任不在我方。

☆台自主開放展現善意!

我方從未使用排除條款,以保留諮商空間,且持續自主開放,目前開放項數已逾1萬項。

☆中調查過程不公平也不透明!

中方從未與我政府溝通或諮商,且逕向我方發放問卷調查的對象及內容,也違背WTO相關規定,全然違背中方一再宣稱的WTO原則及相關規範。

☆兩岸經貿是互利非讓利!

今年前11月,台灣對全球總出口3926億美元,其中對中港出口1389億美元,9成是輸中後再加工出口的中間財、5成是半導體,早收產品出口中國僅140億美元、占總出口3.6%,若考慮6成使用率,再降至2.1%。

製表整理︰財經新聞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