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開放中國車你會買嗎?

2023/12/22 05:30

中國硬拗我國貿易壁壘,調查報告還特別舉例中國新能源汽車(含混合動力)的「技術水平與綜合競爭力位於全球前列」;先不管您信不信,假如台灣被迫開放進口、您會買嗎?(圖為中國山東省青島港附近的停車場,(法新社檔案照)

為了影響台灣大選,中國硬拗我國貿易壁壘,調查報告還特別舉例中國新能源汽車(含混合動力)的「技術水平與綜合競爭力位於全球前列」,完全可滿足台灣市場需求;先不管您信不信,假如台灣被迫開放進口、您會買嗎?

中國經濟內外失溫,但「強國夢」圍爐取暖未變,2023年還未結束,已大吹中國今年汽車出口逾5百萬輛,將超越日本躍居全球第一;「中國正邁向世界頭號汽車強國」,「百年汽車工業的歐美各國開始焦慮」等,可說是在經濟冷風中、溫暖了小粉紅。

中國自吹自擂汽車出口量將躍居全球第一,但其自主品牌有幾家在海外設廠?日美歐品牌可真的是全球插旗,就算在中國也一樣,而合資品牌雖在中國市占率已從巔峰的66%降至如今約5成,但不比數量、比金額呢?且走出中國,只有比亞迪好不容易在今年上半年擠進全球第10大,但別忘了,中國可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

再以其最驕傲的新能源車來看,占中國出口約4/1,但上海特斯拉貢獻了4成;「技術與競爭力位於前列」的說法是不是太過吹牛了?中國最令世界害怕的是抄襲與低價,最大本事是集中力量致產能過剩。

其實,台灣早就有中國車入境開賣,太子汽車集團就曾引進中國奇瑞汽車產品在台組裝,最終破產重整還欠薪;裕隆集團也曾與吉利集團合作,組裝銷售Tobe酷比,如今恐怕是裕隆最不想回憶起的往事。

假如台灣真的開放中國車來台,您會想買嗎?但也沒太放心上,因只要有利可圖、殺頭生意也有人敢做,台灣街頭上不少趴趴走的電動大巴,其實「中國成分」就很高,政府的補貼也等於變相流向中國。(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