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倒閉率150% 中國餐飲業颳倒風

2023/12/21 05:30

中國經濟低迷不振,民眾縮緊支出,對餐飲業造成嚴重衝擊。今年截至十一月,中國已有逾一○五萬家餐飲店結束營業,其中奶茶、麵館、日式料理和火鍋更成為重災區,導致相關業者股價受到拖累。(資料照,彭博)

今年已逾105萬家餐飲店結束營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不振,房市又持續下跌,民眾縮緊支出,對餐飲業造成嚴重衝擊。今年截至十一月,中國已有逾一○五萬家餐飲店結束營業,「倒閉」更成為業界熱門詞彙。不少業界人士指出,今年餐飲業最後一波倒閉潮已經來了,其中奶茶、麵館、日式料理和火鍋更成為重災區,導致相關業者股價受到拖累。

奶茶、麵館、火鍋成重災區

根據中國企業工商信息查詢平台「企查查」統計,今年截至十一月,已有一○五.六萬家餐飲店結束營業,比去年同期多出近一倍;有中國媒體估計,今年餐飲店倒閉率將達一五○%,即開一百家,倒閉一五○家。

近50萬家奶茶店倒閉最多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國這波倒閉潮中,有近五十萬家奶茶店倒閉、為數最多,越來越多新茶飲網紅品牌面臨關門、倒閉的困境,連許多連鎖企業也撐不下去;例如,今年十一月,二○○七年成立的快樂檸檬就宣布出售七十%的中國業務股權,廣州知名檸檬茶品牌丘大叔也被爆關閉門市、員工欠薪等情況。

受民眾縮緊支出影響,餐飲相關個股股價低迷。從十一月迄今,香港上市的美團股價下跌二十八.六%,奶茶股奈雪的茶下跌二十四.二%;火鍋股海底撈下跌二十九.三%,呷哺呷哺下跌二十.六%;主打酸菜魚的九毛九下跌二十九.六%。

中國專業餐飲網站「紅餐網」預測,到今年底,中國餐飲行業將迎來一次大規模關店潮,更慘的是面臨無人接手的困境。有網友留言分享:「我看到一條街道四家餐飲店、三家掛著旺鋪出租的牌子。」「紅餐網」還爆料,廣州一條街在兩公里內就有數十家餐飲店倒閉,有店鋪轉讓了四個月仍無人接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