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2.0三讀 建商怨︰懲罰先建後售

2023/12/20 05:30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認為,建築開發業是生產者,對增加就業機會、參與都更危老及促進土地利用都有貢獻,卻被打成跟投機囤房者一樣對待,實在是很不公平。(中央社)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囤房稅二.○」三讀通過,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認為,各部會政策相互矛盾,尤其「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希望建商先建後售,但「囤房稅二.○」卻懲罰先建後售的建商,讓業者無所適從。

他認為,豪宅、小建商將是囤房稅最主要衝擊對象,預期未來豪宅新增供給量將減少,甚至為求加快銷售速度,多數建商將改推小宅;至於小建商,可能因賣不掉被加稅,更不敢推案,因此新案供給變少,民眾選擇跟著變少。

楊玉全強調,建築開發業是生產者,對增加就業機會、參與都更危老及促進土地利用都有貢獻,卻被打成跟投機囤房者一樣對待,實在是很不公平。他說,通膨、各項政策持續加稅下,預售時的營建成本根本估不準,最後甚至要每坪加價一萬至一.五萬元才能發包出去,多出來的營造成本自然會轉嫁在房價上。

盼給建商合理銷售期

他表示,囤房稅造成稅負成本增加,最後還是會轉嫁到購屋民眾,根本無助於降低房價,反而是提油救火,希望政府訂定稅率基準時,能給建商合理銷售期。

不過,根據永慶房屋今年第四季網路會員調查,八十三%受訪者支持囤房稅修法;至於囤房稅率,四十八%受訪者認為調幅合理,但仍有三十三%認為稅率二%至四.八%過低,認為遏止囤房可能需要有更高的房屋稅率;此外,五十六%受訪者認為囤房稅修法會導致租金上漲,擔心囤房稅二.○會有租金轉嫁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