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避美圍堵 中企繞道馬、墨求生

2023/12/19 05:30

越來越多中國IC設計公司為避開美國擴大制裁中國晶片產業的風險,正在利用馬來西亞(大馬)公司組裝部分高階晶片。(路透)

在大馬組裝部分高階晶片

電動車計畫赴墨西哥建廠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越來越多中國IC設計公司為避開美國擴大制裁中國晶片產業的風險,正利用馬來西亞公司組裝部分高階晶片;此外,中國三大電動汽車製造商計畫在墨西哥建廠,美國已對墨西哥官員示警,中企可能藉此規避美國的管制措施。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IC設計公司要求大馬晶片封裝公司組裝圖形處理器(GPU),這些要求僅涉及組裝,不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也不涉及晶圓製造,兩造已達成一些合約。

美國收緊對中國先進晶片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以避免遭用於軍事用途或提升技術;受此影響,中國規模較小的IC設計公司很難取得足夠的先進封裝服務。

隨著中國晶片公司在中國境外實現組裝需求多元化,大馬做為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樞紐,被認為有能力抓住更多業務,中國IC設計公司也將大馬視為不錯的選擇。知情人士指出,中國華天科技旗下Unisem和其他大馬晶片封裝公司的業務,來自中國客戶的詢問都有所增加。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三大電動汽車製造商MG、比亞迪、奇瑞,今年已洽詢墨西哥官員尋找設廠地點,另一家電池製造商也計畫在墨西哥投資一二○億美元,這些投資將使中企在此區域取得極具價值的立足點,並使墨西哥捲入美中貿易戰。

美國已透過「通貨膨脹削減法案」採取嚴格的限制措施,將中企生產的電動車、電池等排除在其供應鏈之外,但中企在墨國設廠,可能規避這項法案。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三名成員近日發函墨西哥政府,指他們擔憂中企利用墨西哥當做進入美國市場的後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