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裁員、停產頻傳 中國太陽能市場大洗牌

2023/12/18 05:30

中製太陽能模組不僅在中國境內滯銷,連歐洲庫存也居高不下,低價傾銷更引發歐盟調查。(法新社)

今年來模組庫存攀升 報價重挫逾4成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太陽能廠自今年十一月初開始傳出大規模停產消息,由於產能嚴重過剩,中製太陽能模組不僅在中國境內滯銷,連歐洲庫存也居高不下,低價傾銷更引發歐盟調查。台廠分析,中國大廠包括隆基綠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通威等都傳出裁員、減產或停產,市場面臨大洗牌。

業者表示,中國太陽能廠不僅在當地生產製造,多年前為了避免雙反稅率問題,更跑到東南亞各國大量生產,企圖以經濟規模壓低價格,卻引發嚴重的供需失衡,年初中國模組每瓦報價還在一.八元人民幣,如今已跌破一元人民幣,重挫逾四成。

模組庫存越來越高,價格只能越壓越低,面臨「賣一片、虧一片」,更慘的是「不賣虧更大」。台廠太陽能系統業者直言:「目前模組價格還看不到底,預估明年第一季都不會好轉,可能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底,等中國大廠減產、停產半年以上,看看市場庫存消化狀況再來評估。」

模組價格崩盤,拖累全球太陽能模組價格同步下滑。系統業者表示,受選舉影響,今年下半年能做的案場本來就不多,加上模組價格一直跌,因此,非得等案子百分百確定通過、準備要動工了才進貨(模組),根本不敢、也不會有庫存這種事情。

台廠轉型大尺寸產線 受影響降低

受模組價格下跌影響,國內模組廠也傳出非TOPCON產線減產,所幸業者自第四季開始正面臨產線升級,包括茂迪、聯合再生、元晶等都將轉型大尺寸TOPCON產線,因此受影響程度大幅降低;至於目前已有TOPCON產線的業者,由於國內產量少,受到的影響更小。業者也認為,太陽能歷經這波洗牌後,將有利於產業未來健全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