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有價! Google年付加國媒體23億 紙媒占近2∕3

2023/12/17 05:30

加國紙版媒體將從Google每年支付的一億加元獲取近三分之二金額,以交換Google使用其新聞內容的傳播。(美聯社)

新聞有價! 加拿大「線上新聞法」開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加拿大政府十五日公布「線上新聞法」施行法規,據此每月用戶達二十萬人及年營收十億加元(二三四億台幣)以上的科技公司,需為連結新聞內容支付加國媒體費用。加國政府當日宣布,加國紙版媒體將從Google每年支付的一億加元(二十三.四億台幣)中獲取近三分之二金額,以交換Google使用其新聞內容的傳播。

法新社報導,只有Alphabet的Google及Meta的臉書符合這項將於十九日生效的新法,有別於Google,Meta八月一日起封鎖臉書與Instagram上的加拿大新聞內容,以避免付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儘管Meta拒絕對新聞嚴謹性與穩定度進行投資,但我們仍將持續施壓獲利數十億美元的Meta」。

經歷數月談判後,加拿大與Google在上月底宣布達成「歷史性」協議,Google同意對加國媒體公司提供廣告流失的補償;加拿大聯邦官員說,「電視與廣播獲得的比例上限為三十%,加拿大公共廣播集團旗下的加拿大廣播公司與加拿大廣播電台是七%,剩餘的六十三%是提供給印刷媒體」。

紙媒多靠線上平台傳播內容

他解釋,多數金額將留給印刷媒體,因為印刷媒體「確實是依賴線上平台來傳播內容」。加拿大遺產部長聖–昂格說,「加拿大已取得歷史性成就;新聞編輯室正經歷一場衝擊新聞業的危機,而新聞業是我們的民主基礎」。

加拿大線上新聞法旨在支持陷入困境的新聞業,過去十年來加國新聞業損失了大量的廣告收入,數百家出版商被迫關門。

Meta堅持不付費 加國續施壓

對於加拿大即將實施「線上新聞法」,Meta加拿大公共政策首長柯倫十五日強調,Meta將堅持不付費的決定,「新聞媒體選擇使用我們的免費服務,因為有助於他們的盈利,所以新法不會改變我們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